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加快乡村数字化转型
2021-10-09 08:57:5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 恭城加快乡村数字化转型

  “通过手机就能知道果园里的湿度、温度,果树有没有病虫,什么时候施肥、浇水、施药,足不出户,轻松管理这1000多亩的果园,节省了很多成本。”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柑桔种植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手机对千亩果园进行监测。

  据统计,采取数字化管理,每亩果园一年节省用水、肥料、农药等物料投入20%以上,节省劳动力投入300元以上。该基地去年柑桔产量达200万公斤,实现销售额1060多万元。2020年10月,恭城获批成为广西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该县通过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等举措,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加智能。

  该县还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中着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围绕居民看病就医问题,建立远程门诊架起了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的快速通道。开启疑难病例远程会诊新模式,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需求,节省医疗费用开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以前病情稍微严重一点都要去桂林市级医院才放心,但是路程远,去到医院也不一定排得上号。现在在县级医院利用数字化通过5G远程门诊就能请市级医院的医生把病看了,方便了很多。”近日,在该县人民医院就诊的黄大妈说,数字化建设在恭城医疗系统的运用解决了许多像她这样看病难的苦恼。(记者 巫美桥红 通讯员 李茂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