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铺就瑶乡致富路 村民笑开颜
2021-10-11 18:26:32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蒙蒙亮,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洗脚岭村,赵亥生一家早已来到果园里忙活开了。“恭城月柿的采摘和运输都得抢时间,色泽鲜黄、表皮带霜、品相抢眼,才能卖出好价钱。”赵亥生说。

  恭城月柿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通高铁、修高速、扩村道,交通运输行业通过“交通+特色产业”等创新模式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公路围绕产业建,村道围绕产业转,产业路围绕产业核心修,通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如今,产业路修到万亩月柿基地前,便捷的交通路网为群众输出产品奠定基础。“依托便利的区位优势,三江乡以‘清凉三江、绿色三江、好客三江’为品牌进行打造,现已基本形成月柿、黑米、生姜、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三江乡党委书记周红波介绍。

  当赵亥生一家人忙于采摘月柿时,三江乡三联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军家中“叮咚、叮咚”的黑米订单提示音不时响起。赵元军抓紧产业兴旺关键点,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农户集资入股的方式,组建黑米种植、生姜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支部兴村把航向、人才兴村激活力、生态兴村新面貌、产业兴村促发展、治理兴村振乡风的新时代乡村发展道路。

  “以前只有城里才有快递点,近年来我村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今每天都有快递车到村里来收发快递。”瞅准村里的物流越来越方便,赵文军抓准商机,开网店、卖特产,一年下来能挣10万元左右。

  赵文军的网店的发展得益于不断织密的农村物流网。近些年,恭城县发改、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齐发力,大力发展农村物流网,积极搭建农副产品进城桥梁,畅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截至去年底,恭城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乡快递网点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8%。

  恭城瑶族自治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恭城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将继续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推进交通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旅游航道建设,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梁辉、刘守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