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酸雨没了 空气美了——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二
2021-10-15 15:59:58 来源: 柳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绿色植物、花朵将城市点缀得更美丽,城市空气好了,环境也好了。记者 覃科 摄

  从柳江两岸到苗乡侗寨,天蓝水碧,青山葱郁;

  从热闹市区到广袤乡村,绿浪滚滚,风光如画。

  酸雨没了、空气美了,植被绿了、城市靓了。这是柳州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态底色,更是柳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烈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迈出的重要步伐。

  这抹底色,这个步伐,柳州企业执著又坚定。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介绍,为配合治理酸雨,柳钢集团所有的烧结机、球团生产线全部配套建设烟气脱硫项目;所有焦炉全部配套干熄焦装置,实现焦炭全干熄,不仅能回收焦炭的显热用于发电,还能杜绝湿法熄焦产生的大量粉尘、有毒气体对环境的污染。

  柳钢企业的担当,是柳州治污先“治本”,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从1992年开始,柳州市强制淘汰工艺落后的工业锅炉,随后制定了一系列管控二氧化硫排放的措施,将总量控制区内的重点二氧化硫排放源全部纳入有效的监控和管理,扼住了酸雨形成的源头。此外,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柳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通过燃料结构调整提高气化率降低用煤率;大批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改变工业区混杂在居民区、商业区的情况;严把“进口关”,对工业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酸雨没了、空气美了,柳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更足了:不仅树立了“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的城市品牌,还从“酸雨之都”转变成了“紫荆花城”,实现了“金山青山”共赢的良性循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柳州空气质量拿下4次空气优良率“月考”满分,收获176个空气优良天。今年1月至6月,市区环境空气中的PM10浓度均值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PM2.5浓度均值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优良天数比率96.7%,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

  “柳州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龚继冬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市十二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任务均按计划落实。2019年,柳州收获327个空气优良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9.6%,优良天数比2018年多了5天;PM2.5浓度均值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比预期目标还要好。

  工业山水齐飞,金山青山共赢。

  柳州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酸雨没了、空气美了的直观感受,更多的还是让我们深爱着的柳州变得更美、更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经济”发展效益;通过绿色改造、工业减排、城市增绿,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2019年,柳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再攀新高,为近5年同期最好……(记者 江宏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