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臭水没了 柳江美了——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三
2021-10-15 15:59:58 来源: 柳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工瀑布群与江面上行驶的帆船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记者 覃科 摄

  百里柳江、水清岸绿,柳州集合了南方山水城市自然美和管理、建设美。

  臭水没了,柳江美了。治水、护水、亲水、娱水,柳州人说好,外地人也点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柳州十八年初心不改,环抱柳州而过的柳江,留下了深刻的创城印迹。

  “蟠龙山瀑布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人工瀑布群。这个瀑布可以远观,也能近赏。瀑布最底下有一条大理石铺成的通道。” 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规划师张晓夏来柳州工作生活了17年,她参与和见证了蟠龙山公园、蟠龙山瀑布从无到有的过程。

  蟠龙山瀑布的所在地,原来是一家印染厂。老柳州们都记得,当年印染厂污水排入柳江时,江面是五颜六色的。以工业立市的柳州,曾经是“工厂在城中,城在工厂中”,市区大批工厂沿江而建,柳江一度被工业废水污染。

  2002年,柳州市启动“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市政府先后对城市饮用水保护河段22公里内的34个排污口进行截流,一批污染企业被关停或搬迁进工业园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何东升说,印染厂地块被商业开发商相中,但是市政府拒绝了可观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坚持将印染厂旧址及周边地块建设成现在的蟠龙山公园。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龚继冬说,柳江控源截污做得好的前提是,污水有地方可去。

  据了解,从2001年以来,柳州市花大力建设污水处理厂。市区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6座,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在74万吨左右,接近400个标准游泳池体积的量。投入80多亿元,建设五大污水收集系统,收集管网超过1000多公里。建了八个自治区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每个县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并移交当地。

  柳江水清了,近年来水质现状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接近Ⅱ类水体标准。

  柳江水清了,柳州人治水、护水的脚步没有停下——以竹鹅溪为代表的支流、沟渠的水也要清。

  “臭水沟不臭了!”柳南区新云村的住户朱炳良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建设很快,竹鹅溪沿岸建设了密集的工厂、住房,工业和生活的污水直排,慢慢地竹鹅溪变成了市民口中的“臭水沟”。2016年,柳州市利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启动竹鹅溪综合整治。投入7.8亿元,沿岸170多个排污口全部截污,污水集中到污水处理厂;还对河岸两边景观进行改造,还市民一个环境优美的游玩场所。

  竹鹅溪摘掉了“臭水沟”的帽子,也意味着柳州市消灭了市区最后一条黑臭水体。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柳州的工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实现了同频共振。治理柳江,柳州获得了初步胜利,柳州“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记者 粟桂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