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互让道了 秩序美了——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四
2021-10-15 15:59:58 来源: 柳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潭中东路与桂中大道交叉路口,车辆通行井然有序。 (韦芳 摄) 

  车让人让出文明礼貌,人让车让出安全顺畅。过去,行人从斑马线过马路,与车辆之间互相抢行,缺乏秩序的情况下引发不少事故。如今,随着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文明交通环境工作的开展,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按秩序通行已蔚然成风。“你让、我让,大家让”成为新常态,斑马线上的事故有了明显的减少。

  车辆礼让 行人点赞

  今年4月20日,一段小视频曾感动不少市民。当天中午12时,鹅山路一辆公交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斑马线上两名放学回家的小女孩朝着公交车鞠了一躬,似乎还说着“谢谢”。这一幕正好被路面上的监控设备拍了下来。

  7月12日14时许,市民李先生的行车记录仪也记录下暖心一幕:他驾车通过文惠路时停车礼让行人,横过马路的一名男孩朝他竖起大拇指点赞并表示感谢。

  9月11日,记者来到潭中东路与海关南路的十字路口、潭中东路与桂中大道的十字路口等处看到,无论是直行还是转弯的车辆均主动礼让行人。而行人也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秩序井然。

  在潭中东路与海关南路的十字路口,市民白女士等人在右转弯车辆礼让的情况下从斑马线上横过马路。白女士说,她毕业后刚到柳州两个多月,经常在路上遇到司机礼让斑马线,她觉得很感动,给柳州的司机们点赞。市民兰女士也表示,礼让斑马线很有必要,是一个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体现,也是依法保护行人安全的举措之一。

  在潭中东路与桂中大道的十字路口,市民赵先生在转弯车辆的礼让下通过斑马线。赵先生说,感谢各位司机礼让。他认为,作为行人也应该遵守秩序,不与车辆抢道、按红绿灯指示过马路是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也是遵守交通规则的表现。

  事故少了 安全多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郭敬武说,今年柳州市建立了礼让斑马线红黑榜,定期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予以处罚和曝光,对礼让斑马线的司机予以表扬。因为,礼让斑马线可有效保护行人安全横过马路,可以限制车辆的行驶速度,提高司机驾驶的注意力等,有助于减少斑马线处的交通事故和建立斑马线上的安全秩序。此外,今年交警部门还推出了非机动车过马路专用道和行人过马路语音提示器等新设备,通过文明交通宣传栏、宣传大喇叭等,全方位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遵纪守法,不要乱闯乱行。

  在该支队事故对策科,记者拿到一份事故统计表,今年4月至6月市区内斑马线上未发生过车辆撞击行人的伤亡事故。

  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还说,通过创城工作,柳州市不断推进文明交通的建设。以此为契机,柳州市还对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行人和电动车进行大力整治,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通报。(记者 张威 覃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