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青秀区:点燃“两城”引擎 打造东部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10-15 08:32:3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7月,南宁市青秀区在城区第四次党代会上确定了建设“六个典范城区”的目标任务,“坚持全面提质,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是目标之一。结合南宁市实施产业向东发展的战略,青秀区计划通过做优做强“两城”引擎,提升东部产业新区的核心竞争力。

  “南宁市向东高水平规划建设以伶俐、六景、峦城为核心的东部产业新城,给予了青秀区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积极谋划、主动服务、加快发展,将规划蓝图变成生动实践。”青秀区委副书记、区长曾鹏鑫表示。

  青秀区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把目标聚焦在东部,提出再造未来发展新空间的规划,打造青秀东部产业新区,积极构建“一带、两圈、两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其中,“两城”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学城和智慧产业新城。青秀区提出要做优做强“两城”引擎,在五合片区,重点围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打造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学城;在伶俐片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建设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的智慧产业新城。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输车辆、施工人员在园区里作业,各项工程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产业园从去年9月28日开工到现在,占地158亩的一期工程已经初具雏形,计划于明年6月正式运营。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以“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聚焦信创、服务国家”为定位,积极建设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在园区的国际交流中心内,可呈现裸眼3D视觉效果的展示屏、未来厅、VR装置等设备展现满满的科技感。国际交流中心是产业园首栋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单体建筑,中心内部将于今年10月底正式开放。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吸引53家企业入园,其中包括39家信创企业。待正式运营之后,这片土地将会呈现一个以产业园为核心,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数字经济生态城。

  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副总裁吴学升介绍,根据目前产业园的规划,未来的发展会拓展到周边更大空间,将带动城市向东发展,并且同步把信创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引入青秀区,助力青秀区的产业加速发展。

  位于青秀区伶俐镇的伶俐工业园区也正按照“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的发展思路精准施策,加快建设的步伐。园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铝精深加工)”等产业定位建设,现已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伶俐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南宁产投汽车青秀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共154.8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工业产值275.8亿元。园区预计2021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92亿元,同比增长60.63%,项目总投资26.33亿元。

  下一步,伶俐工业园区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推进工业实现新突破的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打造一流招商营商环境,使园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园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踏浪向东,新城崛起。青秀区作为南宁市东融发展的核心区域,当城市向东发展的“浪潮”袭来,青秀区启动“两城”引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将助力南宁跑出东融“加速度”。(张娴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