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玉林市组织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2021-11-02 18:19:59 来源: 玉林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玉林市组织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深化拓展“两湾融合党旗红”品牌内涵,推进组织工作“供给侧”改革,开展建党百年“美玉·红帆”行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汇聚组织力量,以组织工作的新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学习宣传接地气,党史学习活起来

  玉州区南江街道岭塘村村民平常多讲客家话,村党委率先向党员村民讲起“客家话党课”,在该村硃砂垌百年客家围屋内结合开展了“客家人、客家史、客家情”主题党日活动,用地道的客家话讲述了出生在客家围屋的本村革命先烈黄辛波参加广西学生军和桂东南博白抗日武装起义的故事,引起了在场党员的强烈共鸣。

  这样既接地气,更突显鲜明红色主题的党课在玉林比比皆是。如博白县委组织部采取“党课进生产车间”“党课进项目一线”“党课进红色学堂”“板凳会”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课上到了项目一线、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给党员干部带来了全新的党课体验,提高了党课的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林市组织系统推出“百年百迹”探访活动、“百年百课”宣讲活动、“百年百部”展播活动、“百年百图”展示活动、“百年百人”宣传活动等组织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五个百年”系列特色活动,有深度、贴民心、接地气的宣传学习活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玉林味”、“组工味”。

  其中,在“百年百迹”探访活动中,深挖本地党史资源,筹集资金1800多万元对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朱光故居、李明瑞故居等进行修缮,打造100个红色教育基地,推出22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累计14万多人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在“百年百课”宣讲活动中,打造出《无悔身上衣》等精品党课,打造车间党课、田间党课、流动党课,掀起了讲党课、播党课、看党课、听党课、学党课热潮,1.4万多个党组织已开展讲党课活动2万多场次,覆盖21万多名党员。

  “三类课堂”有深度,党史学习入心入行

  “打造敢打善拼的玉林铁军,必须落实严管厚爱机制,开展基层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基层干部很辛苦,建议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松上阵。”10月21日晚,来自玉林市90多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在换届后集中充电培训期间参加了玉林市“美玉红帆·先锋论坛”(乡镇党委书记专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成两组,带领干部口、党建口的业务科长与乡镇党委书记们进行深入交流。各乡镇党委书记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问题、谈思路,充分展示了乡镇党委书记干事创业的精神风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林市组织系统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敢冲善拼、提速争先”活动,推出重点课堂、行走课堂、比拼课堂“三类课堂”,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玉林市开设了“重点课堂”,推出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一项交流研讨、一系列自选活动的“1+1+N”开放式主题党日菜单,把必修书目列入“组工课堂人人讲”“周一微课堂”等重点内容;开设了情景式、体验式的“行走课堂”,通过大力开展“送学上门”“红色宣讲”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新起来;开设了“比拼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竞赛、“岗位大比拼、业务大练兵”等活动,以学促知、以考促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实践动力。

  用心用情办实事,群众“呼声”变“笑声”

  由于存在相关行政部门“管的着看不见”等难题,企业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经历比较长一段时间。北流市委组织部在“红动北流”公众号增设“服务企业马上办”栏目,企业可以在该栏目直接反映问题,后台人员根据企业反馈问题类别和问题严重性、紧迫性,第一时间将问题转交到相关业务部门手中,由相关部门马上就办。栏目开通以来,共受理并解决企业诉求24起,为企业第一时间送上了贴心的“店小二”服务。

  兴业县委组织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组建党员服务队,通过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走访窗口部门了解营商环境、走访企业员工收集企业意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三送”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玉林市组织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同步落实,出台一揽子服务项目清单,整合组织资源、用心用力用情办好为民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其中,聚焦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市委组织部深化拓展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八条措施,玉林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累计选派440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民营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工会“第一主席”入企帮扶,推动199名处科级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深度融合,建设“为民红绳”服务平台,推出“党组织+微网格”、“党组织+项目联合攻坚体”等系列“党建+”服务载体,推动4880支党员先锋队进网格解难题、暖民心;推行党群组团服务模式,开展“党群服务进基层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组建公益医疗、爱心助困、美化家园等8大党群服务团队,开展送健康、送技术、送法律、送温暖、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3550多批次,为解决群众问题2460多个。(陈立萍 吴姗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