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右江区:念好“建用搭”三字经 助推党员教育实现精而准
2021-11-08 18:27:44 来源: 右江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以提升党员教育实效为着力点,以绩效考评为抓手,通过念好“建、用、搭”三字经,进一步建强党员先锋队伍,助推党员教育实现精而准。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那西屯乡村振兴讲堂

  右江区依托产业示范园、乡村治理示范点,在农村成立龙景街道江凤村那西屯等共9所“乡村振兴党校”。组建由各类专家、部门业务骨干、致富带头人、乡土讲师等组成的师资骨干,采取“现场授课+实地探访+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和移风易俗等开展“送教下村”“送训上门”,帮助农村党员和群众提技能、立新风。目前,该区乡村振兴党校共举办培训班31场次、累计培训农村党员1800余人次。建好“社区党校”,掀起学习新热潮。右江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在中山社区、百林社区等8个社区高标准推进“社区党校”建设,并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组建以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社区党校师资库,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在城市社区实现下沉。今年以来,已有61人纳入社区党校师资库,在社区党校举办政策宣传、专题讲座等23场,参学党员1300多人次,同时在交流和讨论中还收集到城市社区治理“金点子”83个。

  用好“两大载体”,确保党员全员学。《红色传奇》活动持续升温,学习“走实”又“走深”。右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追寻《红色传奇》,汲取奋进能量”主题系列活动,常态化推动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形成了“个个有活动、人人均参与”浓厚氛围。推行三大课堂,党课“走新”又“走心”。结合“党课开讲啦”,推行“理想信念”“从严治党”“线上分享”三大课堂。“理想信念课”主要邀请退休老党员讲述初心故事,激发党员群众爱国情怀;“从严治党课”要求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以案例形式每年至少上1堂从严治党专题党课;“线上分享课”利用“十场名家云直播”“百色微课”等资源,每月通过“右江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2部以上“线上党课”,要求每个党支部每个月至少集中观看1部,同时供各党组织各党员按需“点单”学习。今年来,该区各领域党组织开展“三大课堂”相关活动近600场,累计覆盖9200多名党员。

  搭好“两个平台”,确保党员主动学。右江区把党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按需施教、联系实际原则,搭好“党员教育+行动学习法”“党员教育+中心工作”两大平台,探索“寓教于行”实践课堂,解决学与做脱节问题。如在“党员教育+行动学习法”中,明确要求将“行动学习法”融入今年各类专题培训班课程,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相融合,促进了学习成果向工作实践转化,干部培训效果显著提升。同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有力抓手,发动1900多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2600多名干部利用周末自发返乡参与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组建3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一系列的实战锻炼,各级党员教育培训成效提升明显。(肖海智、马兰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