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城乡融合发展 宜居指数提升
2021-11-16 10:49:59 来源: 北流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丽乡村

  近年来,北流市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四字,抓住玉北同城化、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融合快速发展,使得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乡内在功能不断完善提升、宜居指数明显提升,越来越宜居宜业。


宽敞城市道路

  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北流市科学规划,全面实施“退二进三”战略,采取“换空间、改旧城、建新区”的做法推进“美丽北流·宜居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了城北、城南、城西、城东4个各具特色的新区,中心城区面积由五年前2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35平方公里;同时,实施以“白改黑”为重点的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与旧城改造工程,大力建设“海绵城市”“公园城市”等,建成了大批重点城建项目与市政设施,市区绿化覆盖率与绿地率分别超38%、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约11平米,城市建设与城市品质上了新档次,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市民黄先生说:“作为一个北流市民,我感觉很骄傲,城市道路又宽又长,空气又新鲜。”

  在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过程中,北流市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建设和“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工作。北流市建成20公里长的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一大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其中河村与木棉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村、新圩村、木棉村3个村获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多个村成为“网红村”和广大村民家门口的“打卡景点”。

  随着“全域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北流市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宜居指数进一步提升,广大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不断增强。近五年来,北流市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先进县”等多项殊荣。在2020年度“美丽广西·宜居城市”评比活动中,北流市荣获广西宜居城市综合奖。(杨光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