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2021年南宁市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大赛圆满落幕
2021-11-17 11:18:07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2021年南宁市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大赛圆满落幕 12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物联网+AI人工智能平台构建高效环保居住环境、跨品类智慧平台推动提升客户关怀、绿色农业供应链让农民享受农业生产红利……11月12日,2021年南宁市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大赛决赛落下帷幕,从上千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优秀项目竞逐邕城,其中包括来自泰国的优质项目,在全市掀起商业模式创新的新热潮。

  本届大赛由南宁市人民政府指导,南宁市商务局和中共南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广西金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南宁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和南宁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大赛以“创新商业模式 人才智汇邕城”为主题,旨在加快培育引进商业模式创新人才,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吸引一批海内外优秀的商业领域人才聚集南宁,挖掘一批优质的商业模式创新项目扎根南宁,为南宁市商业创新注入更多新鲜有活力的血液,不断提升首府开放首位度,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决赛采用现场路演+线上抖音视频秀的模式进行。通过导师帮讲、项目路演、视频展示、选手答辩等步骤全面比拼,优秀团队相互竞演,从线下线上平台结合、传统交易演变新零售、产供销融合等多个角度出发,去陈创新、降本增效,充分展现了商业模式创新更多的可能性。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酒小二酒水消费场景即配服务商”项目以出色的表现成功夺冠,“基于村民共富的甘蔗托管平台”“嘟嘟跨品类智慧平台”分别斩获第二、第三名。与此同时,基于项目特色和选手的精彩发挥,“尼滴呀新零售社区店商”项目获得大赛新设立的“邕创奖”,“宁家鲜生—生鲜新零售项目”获得“邕盈奖”,“青木瓜特色深加工项目—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得大赛新设立的“邕投奖”,“东南亚跨境电商—品牌出海”项目获得大赛新设立的“邕致奖”。

  作为为加快优秀人才资源集聚而搭建的商业模式创新平台,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便亮点十足。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广发赛事邀请函,大赛积极对接国内外的知名企业、优秀团队、高校院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类创新人才踊跃报名,共收到了新零售、跨境贸易、直播带货、农村电商、文化创新等行业超过1000份报名材料;成功吸引了沃尔玛百货、乐壳青山园、建工集团智慧制造等知名企业,聚集了“酒小二酒水消费场景即配服务商”“沃尔玛南宁朝阳店新业态全新升级”“宁家鲜生—生鲜新零售项目”,以及中泰合资企业的“东南亚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等众多商业模式创新项目,在全市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商业模式创新氛围,充分展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

  在晋级赛阶段,大赛采用“线上线下与境内境外相结合”的竞技方式,天津及泰国的参赛选手通过线上直播连线的形式与南宁现场选手同台竞技;决赛阶段采取“线上抖音视频秀”模式,在大赛赛制中创新性地引入主流平台流量计分模式,呈现出大赛更多样、更前沿的赛制规则,实现模式创新、人才创新、赛制创新。

  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培育引进商业模式创新人才,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包含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大赛在内的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为创新创业人才扎根发展提供了机遇。本届大赛在提供丰厚奖金的基础上,对于入围晋级赛的项目,可根据项目的市场前景、产业带动、社会贡献、项目落地可行性等情况,申请一次性最高100万元的项目补贴和1000万元贴息贷款,并有机会纳入南宁市天使投资基金项目考察库。大赛通过为优秀创业项目搭建与投资机构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将进一步加快集聚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和资源,推动我市商业模式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胡光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