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效突出
2021-11-17 11:17:3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实现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共赢 ——南宁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效突出

宾阳县秸秆粉碎还田。

横州市秸秆饲料化利用。

  正值秋收时节,在南宁市广大农村地区,曾被当作废弃物甚至污染物处理的农作物秸秆已然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动力”。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过政策扶持、技术革新和宣传引导,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逐步构建起各具特色的秸秆利用产业链,实现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的共赢。据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系统显示,2019年和2020年,南宁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7.13%和87.23%,完成了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综合利用率超过85%的要求,处于全区前列。

  政府引导 政策扶持

  2020年,南宁市政府印发了《南宁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秸秆资源化、商品化利用,培育和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促进生态绿色农业发展”。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南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分别印发了各年度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和技术推广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各县(市、区)按要求认真实施,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加大对秸秆收储体系、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能力。

  经过努力,南宁市建立了市、县二级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每年按要求开展包括农作物秸秆产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状况为主要内容的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调查,摸清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大数据”。

  一年多来,首府南宁运用中央和自治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分别在宾阳县、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良庆区和青秀区等建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运用市本级财政2000多万元对收储运和加工环节进行补助。各县(市、区)财政资金计划投入2040万元以上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有效发挥了政府的引导作用。

  总结经验 着力推广

  在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水稻秸秆被企业回收后加工为饲料和肥料,再度投入农业生产。目前,该县共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基地)52个,年总产值达2.2亿元。在横州市甜玉米种植基地,玉米秸秆通过“收集—切短粉碎—添加精料—烘干”等流程成为精制饲料,2020年横州市3家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生产精制饲料2.6万吨,产值5200万元。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经总结提炼,形成的典型材料《广西:宾阳开展秸秆利用补偿,以“小切口”带动“大成效”》被收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编写的《农业农村科教动态》,该县还在今年6月举办的全国“三夏”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活动中作典型发言;南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推广宾阳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建立秸秆综合利用补贴与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挂钩的“奖补罚”机制和横州市“自然村有堆放点、行政村有收储站、乡镇有收储中心、县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层级式收储利用体系的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在此基础上,南宁市积极开展下乡入村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和悬挂标语等方式,大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全市农技推广体系作用,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研究示范,用实际效果示范和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其中,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草席、草帘等制作和以秸秆为原料的“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农业循环利用模式日渐深入人心。

  因地制宜 落地见效

  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政策已然落地见效。据统计,目前南宁市拥有秸秆收购加工企业80多家,各县(市、区)根据种养特色和区域优势,按照“培育利用主体—构建收储体系—扶持发展产业”的思路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初步建立起区域性秸秆利用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收储运体系:

  ——饲料化以南宁市青秀区四野牧业为代表,通过收购秸秆加工成饲料发展养殖业,再通过加工畜禽养殖废弃物成为有机肥,实现秸秆综合化利用,年收购加工秸秆10万吨以上。

  ——燃料化以隆安超润生物质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通过收购秸秆直燃发电,再通过加工燃烧废弃物成为有机肥,实现秸秆综合化利用,年收购加工秸秆5万吨以上。

  ——宾阳县则通过政府补贴和奖励秸秆还田、给收割机加装秸秆切碎装置和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秸秆腐熟还田和冬季冬翻堆沤稻草还田作业,效果尤其明显。

  今年,宾阳县和青秀区获得自治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二等奖,各获奖励500万元。此外,针对南宁市耕地地形复杂、地块较小,主要种植水稻、甘蔗和玉米,常年气温较高的特点,该市还大力推进以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堆沤后还田、作为农作物的覆盖材料和作为动物饲料粪便还田等为主要方式的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模式,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南宁市播种面积1334.20万亩、还田面积659.95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590万亩的111.9%。2021年计划推广秸秆还田600万亩,秸秆还田量占资源量的60%以上。

  典型经验

  宾阳县: “奖补罚”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近年来,宾阳县依托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较高等优势,不断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形成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挂钩的“三合一”“奖补罚”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各乡镇按照属地负责和管理的原则,对实施有效措施保护耕地并进行水稻秸秆综合利用的农户,按规定及时发放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给予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对焚烧秸秆或破坏耕地的农户,则取消当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在多项补贴政策的引导下,该县各类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购买秸秆还田、离田专用机具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新培育形成100多个各类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基本构建形成县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年收储运农作物秸秆达20万吨以上,形成了产业融合的示范效应。2020年,宾阳县秸秆还田面积达41万亩,年收储量达2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禁烧区域内农作物秸秆基本实现全域全量利用。

  横州市: 层级式收储利用+种养结合模式

  横州市围绕秸秆离田难题,构建形成“自然村有堆放点、行政村有收储站、乡镇有收储中心、市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层级式收储利用体系,年收储秸秆40万吨,实现秸秆资源“应收尽收”。

  针对地块与收购点过远、收储运成本过高的问题,该市按照“每个加工收储点服务的半径2.5公里左右、收储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合理布局增设农作物秸收储网点;采取由收购商雇佣专业砍运经纪人统一砍收的秸秆收购方式,大幅提高当地秸秆收储的工作效率。

  横州市是中国西南地区较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年产甜玉米秸秆29.8万吨。横州市以甜玉米秸秆利用为抓手,加强院企合作,创新利用模式,通过大力推行“秸秆收购+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的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甜玉米秸秆全域全量利用,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和畜禽养殖业协同发展,将秸秆利用做成了“增收文章”。2020年,横州市通过秸秆资源化利用助力农民直接增收5600万元,企业增收2800万元。

  (文图均由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