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税务:将党支部建在“螺蛳粉小镇”上
2021-11-24 08:37:4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服务好螺蛳粉产业发展,柳州市税务局党委打造“党建+税务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品牌,提出“将党支部建在螺蛳粉小镇上”,抽调10个党支部17名党员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助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覆盖在“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和供应的上游企业、预包装螺蛳粉制造的中游企业、电商销售和饮食连锁店等下游企业”全产业链上,帮助螺蛳粉企业解决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产业引导、成本核算、融资渠道、风险防控”等“急难愁盼”新问题。

  在自治区和柳州市相继出台系列规划方案,为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明确目标,指明方向之时,柳州市税务局临时党支部撰写的《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从税费优惠、成本核算、纳税服务等方面为螺蛳粉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扶持和系列服务,贡献了税务智慧。柳州市税务局被列入螺蛳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针对“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和供应的上游企业在提供酸笋、豆角、花生等农产品时无发票提供,预包装螺蛳粉制造的中游企业无法抵扣进项税额,购销环节存在堵点”的问题,临时党支部在自治区税务局相关处室的指导下攻坚克难,在广西首创推行“成本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有效解决螺蛳粉中游企业购进农产品进项税抵扣不充分导致税负加重的难题,实现了购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应抵尽抵、征扣同步”。2021年1-10月,柳州市共计46户螺蛳粉预包装生产企业享受核定扣除政策,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扣除额同比增长2.9倍。

  为帮助螺蛳粉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临时党支部向螺蛳粉产业协会派出党员青年骨干,在螺蛳粉产业集聚区设立两个税务先锋工作室,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建设,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针对扶持螺蛳粉企业的特色贷款产品,重点向螺蛳粉中小微企业贷款倾斜,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先后帮助18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贷款8567万元。

  “小作坊”变成“微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涉税风险也逐渐增多。临时党支部按照组建“螺蛳粉行业分析、出口退税政策研究、风险管理、指引撰写”等8个党员攻坚工作组,聚焦螺蛳粉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涉税风险,编制了螺蛳粉行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规则和“行业税收管理情况、产业分类及生产销售、特点及流程、财务内容及要点”等9项工作指引,帮助纳税人规避税收风险118次,助力螺蛳粉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柳州税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助力螺蛳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至今螺蛳粉产业创造就业岗位40多万个,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实现112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8亿元,贡献税收1.36亿元;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成本法”核定扣除的“柳州方案”,拉动了种植和销售农产品等上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陈晓筠 申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