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党员干部做示范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1-11-24 10:08:4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勤俭节约,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涵育家风,遵守公德。率先垂范,传播文明……”近日,德保县党员干部移风易俗示范行动公开承诺仪式在县人民政府大院内举行,县四家班子领导,县直各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等130多人在主题签名墙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向大家公开承诺,积极支持移风易俗工作,率先垂范,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参与移风易俗统一行动,自觉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争做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的典范。

  近年来,德保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新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一约四会三中心”,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要积极倡议,带头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在该县那甲镇多睦村村委办公室里,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对近期工作进行汇报安排,并强调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

  为了真正让文明新风浸润全县各个村屯,德保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乡村振兴建设,通过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致富带头人及新兴青年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在村屯开展多方位宣传、修改制定村规民约各项章程、典型带动引领等多项措施,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同时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各项章程,不定期上门为广大村民宣讲文明知识,文明理念正逐步深植百姓心中。

  “之前村里路上随处堆放牛羊粪,乱排放猪粪水,现在村民们在放牛放羊的时候都会随身带着清理工具,猪圈排污自觉处理,道路干净整洁。”那甲镇多睦村村党支部书记农建优说,村里砖墙绘上了文明家风、美德故事,墙角种上了花花草草。农建优表示,将以“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行动为指导,党员干部引导群众从根本上改变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在敬德镇渠岩村的农家书屋中,村里的小孩子手里捧着《唐诗三百首》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诵着。

  村党支部书记陆艳莉谈起移风易俗给村里带来的改变,“我们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里穷、陋习多。随着近年探索形成‘一约四会三中心’工作机制,村里发生了改变。”除了制定村规民约外,渠岩村还成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建起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为了不断丰富乡村精神生活和繁荣乡村文化,渠岩村还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栏、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文明标语宣传长廊。”在陆艳莉眼里,一排排整齐的房屋门前墙上都贴着村民自己家的家风家训,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德保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先后出台配套方案和办法,倡导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全县乡村治理“德治”水平不断提升。

  龙光乡针对所辖行政村采取“一村一策”,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全面铺开了移风易俗统一行动;足荣镇打造老坡村、巴明村“一领四治”示范点,以点带面不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巴头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暨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下村巡演活动,传播文明乡风……另外,德保县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树立文明新风·重温新婚记忆”的主题公益摄影活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引导全县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传递正确价值观念。在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下功夫,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村镇创建。(岑秀杯 黎才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