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南过境线建设迎来重大进展
2021-11-26 15:26:4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南过境线建设迎来重大进展 ———探访即将全线通车的吴隆高速公路项目

宽阔平坦的吴隆高速公路。

电焊工人在进行焊接作业。记者 沈 程/摄

“提篮拱”造型的沙尾左江特大桥。

  如果说,建筑如同一座城市的脊梁,那么,路网则好比是城市的脉络。正在加速建设的吴隆高速公路就是首府南宁城市建设当中的一条关键性脉络,将成为广西西部地区通往吴圩国际机场的一条快车道。

  吴隆高速公路,即南宁吴圩机场至隆安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路网布局方案中的远景展望线“苏圩—那桐通道”,也是自治区政府批复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南宁南过境线”的重要路段。项目起点位于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那烈村附近,与沙井至吴圩公路那洋互通相接,终点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与隆安县那桐镇交界处的坛洛镇广安村附近,与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坛洛西互通相连,主线全长44.91公里。

  临近年底,这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如何?何时能建成通车?11月19日,记者前往吴隆高速公路项目地采访。

  “吴隆高速自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进展十分顺利,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线路基土石方、防护工程、涵洞通道已基本完成。”吴隆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勇说,吴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南宁的第二条绕城高速,是广西西部地区乃至云南、贵州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通道和广西西部地区通往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干线。

  来到吴隆高速公路关键性工程那楼分离式立交项目,记者见到桥梁工程桩基稳稳屹立在工地上,从桥底抬头望去,10多名工人正在桥面进行焊接作业,电光火石间能感受到项目施工正在有序进行。“我们在9月完成那楼分离式立交桥的精准转体。”吴隆高速公路三分部项目负责人宁立宙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是吴隆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区内第一座跨越高速铁路的转体桥,对区内公路转体桥施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个项目采用的是转体施工工艺,在高铁线路两侧分别浇筑梁体,各自向高铁线路方向延伸75米后再转动60°以上,实现转体跨越云贵高铁。”

  说话间,一辆疾驶而过的动车从转体桥底下穿过,那楼分离式立交桥飞架高铁、普铁、公路三线之上,让人不由惊叹。“整个项目中,我们还有一个比这更厉害、技术难度更大的工程呢!”在项目部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驱车驶上已经铺好路面的公路,一路上看到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施工车辆往来穿梭。

  “咱们眼前看到的这个红色大提篮子造型的桥梁,就是沙尾左江特大桥!”记者循着项目部工作人员的手指看过去,只见左江之上,气势恢宏的沙尾左江特大桥跃然水面,成为远近山峦丛林里的醒目地标。据了解,该桥作为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公路砼钢管提篮拱桥,其特殊的桥型设计对项目技术团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拱肋竖向内倾10°,这意味着每一节段拱肋的上下弦管均不在同一竖直面上,不同拱肋节段的接头位置也不相同,正常的吊装方法很难调整角度。”吴隆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朱觉文解释,经过项目部团队反复研讨,最终采用“正吊正扣技术”,克服平行拱桥与提篮拱的构造差异。就位、翻身、主吊点转换、安装手拉葫芦、安装扣索及对拉侧缆风,再进行标高及轴线调整,最终实现内倾10°的调整。

  “现在正在进行桥面铺装以及钢护栏的安装,下一步就进入桥面沥青铺装阶段,预计全线基本能在11月30日完成外业施工,将于12月底建成通车。”吴隆高速公路二分部项目副总工程师付柳源说。(文/记者 沈 程 乔晓莹 通讯员 杨 侃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吴隆高速项目部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