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合山 “绿色”产业旺煤都
2021-12-01 11:01:3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合山 “绿色”产业旺煤都

  

  合山虎鹰循环经济项目为绿色发展添动能。 黄佑昕/摄

  从“黑色”向“绿色”转变,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向特色工业综合体转型。五年来,合山市在改造提升煤电传统产业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碳酸钙、木材加工、生物医药、智能小家电等新兴产业,实现煤电独大到多业并举的转变,推动了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了以稳煤强电、碳酸钙产业链为主的特色工业体系。

  “我们走的是碳酸钙精深加工路子,目的是实现‘一块石头背后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合山华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威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新材料生产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塑料除湿专用料生产商。郭建威说,公司在合山市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迅速完成项目投资建设,今年5月已经实现试产,是合山“绿色”产业项目之一,目前产值约3千万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至少可解决当地500人的就业问题。

  如何从以煤电为主的工矿城市,转型成特色工业综合体?华臻新材料公司是合山实现工业转型的一个典范。“十三五”期间,合山市提出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将碳酸钙产业培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合山市现有生产碳酸钙系列及碳酸钙下游企业共20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已投产及在建规下企业14家,碳酸钙产业已成长为合山市支柱性产业之一。

  如今,“绿色”在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里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当地实现从“煤电”独大向多元化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合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2%,排在来宾市各县(市、区)第二。

  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合山还将工业与旅游有机结合,依托煤矿、火电等工业遗迹文化资源,融入广西“研学旅”游学园区,打造工业特色旅游城市。2020年12月,合山虎鹰工业旅游景区经有关部门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与合山国家矿山公园等景点形成精品旅游路线。

  合山市委书记徐钊表示:“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合山能源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节能技改,不断提升新能源的占比,做到实现绿色能源发展和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相统一。”(覃丽丽 覃丽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