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恭城:常态化约谈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
2021-12-02 08:41:2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恭城:常态化约谈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来源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37件,占全县查处的酒驾醉驾案件的43.53%,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问题形势严峻。 为推动解决该问题,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专题约谈了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求以案为鉴、以身作则,强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管。

  “开展常态化约谈,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提醒‘一把手’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履职尽责。”该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强调。

  长久以来,该县将提醒约谈、专题约谈、委托约谈等“三谈”工作融入“一把手”监督日常,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集体约谈、“一对一”约谈的方式,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今年8月,国内疫情出现波动,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莲花镇,检查组发现,有外省来桂人员未经信息核验,便入住某宾馆的情况。面对督查组的提问,镇有关工作人员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随即“一对一”约谈该镇党委书记,要求其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约谈提醒后,该镇党委政府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既发挥党政机关主体责任,又督促主管监督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排查、疫苗接种全覆盖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

  “上级‘一把手’直接约谈下级‘一把手’外,我们还通过委托约谈的方式,将常态化约谈提醒全面铺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行业性、系统性的问题,由党委“一把手”委托纪委“一把手”对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升约谈提醒质效。

  今年2月,县纪委监委从该县发生的“国有马林源林场无证采伐案”中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该县林业局分管领导、林政办负责人等5人因不正确履职,造成国有林场资源损失,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因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亦被问责。受县委书记的委托,县纪委书记及时对这位林业局局长进行约谈,要求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系统内进行查究,对存在问题系统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上级“一把手”常态化约谈提醒下级“一把手”252人次,有效提升了“一把手”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对“一把手”立案2人,立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7.78%。(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方庆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