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贵港市“环保妈妈”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1-12-02 16:52:43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6个示范点131支队伍带动22920人 ——贵港市“环保妈妈”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自从成为“环保妈妈”以后,张连娣就不仅仅是港南区东津镇务凤村杂货店的老板娘了,还是清洁卫生志愿者、疫情防控宣传员、防溺水宣传员。她与镇、村妇联干部一起为推进乡风文明做奉献。

  11月15日,市妇联在港南区东津镇务凤村开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环保妈妈”清扫村屯垃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当天上午,张连娣与务凤村50多名妇女一起到路边、田埂、敬老院除草、清理垃圾。三三两两,有说有笑,一个多小时的功夫,村容干净了、敬老院整洁了。务凤小学旁小卖部的老板娘看到“环保妈妈”义务扫地,自己也拿起扫把主动加入这支队伍中去。

  像张连娣这样的“环保妈妈”,贵港市有2500名。2021年,自治区妇联部署开展2021年“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工作。贵港市选树桂平市紫荆镇老乡家园社区、平南县大新镇新和村罗村屯、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港北区贵城街道马草江社区、港南区东津镇务凤村、覃塘区东龙镇农昌村田蓬屯6个村屯(社区)为“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带动全市乡村组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131支,招募“环保妈妈”2500人,开展志愿服务512次,带动周边群众22920人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贵港市如何通过示范点开展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以点带面引领广大家庭共建乡风文明新风尚!”市妇联主席陈晓军介绍道,6个示范点各有“拿手活”,带动基层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广大家庭成员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清洁卫生、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探索建立积分制管理模式成为示范点深入拓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有效手段。马草江社区的积分兑换是对“环保妈妈”的奖励制度,也是“吸粉”的好做法。该社区根据“环保妈妈”参加环境整治、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时长,通过累计积分、定期统计、民主评议等方式,对 “环保妈妈”给予奖励,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同时,该社区根据城市居民生活习惯,将爱心超市选为积分兑换点,保证兑换物品的多样性,提高了社区居民加入“环保妈妈”队伍的积极性。

  这样的做法,港北区中里乡山鹤村不但学习了,还拓展了新的内容。山鹤村使用积分管理制运行方式的同时,还通过爱心企业的公益捐赠,为村级的积分兑换点补充物品,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高了。

  随着“环保妈妈”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基层妇联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38场次,引导“环保妈妈”、巾帼志愿者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引导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打理房前屋后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家居环境。9月30日,平南县大新镇罗村屯“环保妈妈”自发清理屯里的卫生死角、清运建筑垃圾。

  “我每个星期都带十几个人检查、打扫村屯卫生,宣传接种疫苗、防溺水等相关知识,没有因为不开展活动就停下来。”陆向云是务凤村妇联执委,满足群众需求已经变成了“环保妈妈”日常的牵挂。

  张连娣的丈夫也被“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热情所打动。只要“环保妈妈”有活动,他就主动看店,给张连娣“放假”,支持妻子参加活动。“现在,出去宣传接种疫苗、垃圾分类得到家人的支持,我参与活动的热情更高了。”张连娣开心地说。(记者 陆小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