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兴业县:巧用“三变式”丰富党课学习形式
2021-12-07 18:54:06 来源: 兴业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来,兴业县巧用“三变式”扩大党课主讲队伍、丰富党课学习形式、优化党课场景体验感,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课开讲啦”活动,实现“质”“效”双增。

  “一人讲”变“大家讲”,实现党课主讲多元化。打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务专家专题讲、身边榜样示范讲、红色小蜜蜂接力讲”四讲模式深入开展“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由机关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利用主题党日、“双报到”等活动带头讲党课,党务专家、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组成“红色宣讲团”开展巡回讲党课活动,围绕党务知识、乡村故事、典型事迹、民族团结等8个专题设计,将党员想学、想听、想看的内容送到身边。为蓄足年轻干部“传声接力”的“源头活水”,通过“选派、培养、宣讲”三步将年轻干部打造成一批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的“红色小蜜蜂”义务讲解员,年轻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讲党课、红色课堂,让年轻干部在传播党的声音的同时,筑牢思想之基。目前,兴业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和210多个村(社区)开展各类党课5600多场次以上,党组织学习覆盖率100%。

  “面对面”变“线上学”,实现学习形式便捷化。坚持“上级资源+本地特色+创作精品+线上平台”模式,依托“共产党员网”“八桂先锋”“壮美广西·党建云”平台等线上优质党课资源,各级党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榜样5》、“十场名家云直播”等党课3120场次,观看达8.5万余人次。用心规划、开发、创作本地特色党员教育资源,在“兴业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之窗”专栏,精心摄制并推出《最后一封家书》《焦点人生》《兴业县“奋斗百年路 忠诚印寸心”对党忠诚情景式教育党课等党课》等视频,实现“一键点击”随时看、随时学,方便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最后一封家书》在“玉林先锋”发布后,观看人数累计达15万人次,实现优质党员教育资源“直通基层”。

  “室内学”变“实地学”,实现学习地点立体化。在充分发挥县镇村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党性锻炼主渠道的基础上,优化“政治理论+党性锻炼+特色课堂”的合理教学布局,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禁毒基地、工厂车间等地点,打造“穿越时空的对话”留言板、“红色读书台”学习体验区,开设基地课堂、实践课堂、行走课堂、夜间课堂、实景课堂等“五类特色课堂”,成功创建了“大榕树下党课”“产业链上党课”“田园党课”“车间党课”等5个特色党课品牌,不断提高党课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目前,兴业县各党组织利用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庞大恩烈士故居等6个成熟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兴业禁毒教育基地等地点讲特色党课860多场,利用兴业县“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红色旅游线路开展“行走党课(课堂)”320多场,约2.6万余人(次)通过“实地学”接受党性教育。(黎万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