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市:砂糖橘产业壮大村级集体收入
2021-12-11 23:34:09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北流市塘岸镇利民村立足本村砂塘橘产业优势,创办水果加工厂,以“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在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采摘砂糖橘

  发挥产业优势,选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利民村砂塘橘种植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优势产业,全村种植户约300户,种有1500多亩砂糖橘、沃柑,拥有涉及柑橘的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其中2个合作社被评为“玉林市农民合作社”,1个种植基地被评为“北流市现代化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村“两委”瞄准柑橘产业的市场前景,依托自身优势,利用上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每年5万元)初步创办了塘岸镇第一个水果加工厂,既能解决柑橘销路也能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利民村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原来不足1.3万元增加至2020年25.9万元,2021年预计收入突破35万元,完成了由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示范村”的成功转变。2021年4月、6月,利民村先后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玉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村民正在流水线上修剪砂塘橘

  实行村企联动,创新集体产业管理模式

  加工厂建立起来了,如何找客户,保障加工厂利润,成为最需解决的问题。村“两委”干部通过调研和讨论,创新工作机制,在运行模式上,决定采取“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可持续生效的产业。一方面,通过利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聘请村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为加工厂管理人,主要职责包括招聘务工村民、管理工厂以及帮助寻找合作水果经销商,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管理人签订协议,保障每斤水果加工费利润不低于4分钱。另一方面,专业合作社主产砂糖橘、沃柑,产量高、品质好,可吸引水果经销商前来收购,从而在水果加工厂进行粗加工,为集体经济持续带来效益。经过村委的多措并举,利民村水果加工厂运转良好,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全年,利民村水果加工厂加工水果125万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145万元。今年9月,利民村被选为北流市“三变”改革示范村,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资金项目支持,增加了沃柑加工生产线,由此,砂糖橘和沃柑清洗不需要共用一条生产线,清洗速度明显加快,订单也增多了。2021年1-11月,水果加工厂加工水果565万多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2.08万元。

外地客商前来收购砂糖橘

  发挥产业效应,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为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利民村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起来的水果加工厂,成为了一个筑巢引凤的平台,不仅给利民村产业带来了不断发展壮大的无限生机,还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柑橘成熟季节,各地水果经销商纷至沓来,解决了柑橘销路和价格问题,有力保障了果农增收,有效带动了村民及合作社种植及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利民村共300多户农户种植了柑橘,其中种植柑橘的脱贫户有15户。在柑橘大量上市时,水果经销商设立水果收购摊位多达10家以上,可招收村内务工人员150个以上。此外,水果加工厂营业期间,每日为村民提供6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脱贫户、低保户等家庭困难人员10个以上,每年每人增加收入约1万元,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由于利民村砂塘橘产业有着良好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了当地及周边的同行前来加盟,不用担心柑橘卖的销售,今年砂糖橘最早收购价可以达到4.8—5元元/市斤,呈现质优价扬,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 (梁一玉 甘猛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