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保住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
2021-12-15 09:28:1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保住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来宾做大百亿级木材加工产业扫描

  来宾市林地保有量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3.45%,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广西园林城市”称号。近年来,该市立足资源优势,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从集群效应、产业链效应和规模效应三个方面入手,改革林业审批机制,统筹林业用地,下放审批权限“于空白处做文章”,探索实践“一根木头”高质量、高产值、高效能的发展之路。仅用了3年时间,该市木材加工业产值从不足9000万元,发展到超过150亿元,初步构建了木材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了六大木材加工运输产业集群。

  此外,该市还通过全域规划科学开发,实现了“保林又增产”,在森林覆盖面积逐年增加、林地保有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来宾市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沿着红水河、黔江、西江而建的林产业工业集群,将进一步加快该市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的步伐。

  A 从城市“颜值担当”到新“产业支柱”

  12月的来宾略显寒意,记者随着来宾市林业局局长覃燕由一同来到兴宾区桥巩镇木材加工基地调研。一走进该基地“大笨猪木业”的生产车间,木屑的香味交织着切割机产生的热量扑面而来,将初冬的寒意一扫而尽。记者看到,生产线上一根根原木被放平,首先剔除掉木皮,然后切割成木片、木条,连木屑也被收集起来生产压缩板材。企业负责人介绍,三年前,企业刚刚落地时,来宾还没有多少家木材加工企业,加工原木的“大笨猪”木业是当时的行业龙头。原木变成板材后,还得销往贵港、玉林等地加工。如今不同了,兴宾区本地和象州、武宣已经有了大型的木材加工产业集群,“大笨猪”已经不再是首屈一指了。覃燕由说:“近年来,来宾市一改原木供应源头的林业发展观念,努力将‘一根木头’的全部利润留住,逐步发展从原木加工到成品家具的全产业链和胶合板、木浆等辐射产业链。”

  产业链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是来宾市经济和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要填补产业、工业空白,首先要科学的规划和稳健的起步。3年来,为全域发展和推进林业产业构建,该市首先是把发展木材加工业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各区县一盘棋部署,统一推进,成立了市、县两级加快推进林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全年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主要措施,推动形成“大抓木材产业、抓大木材产业”的浓厚氛围。今年9月,该市还委托国家林草局编制《来宾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编制木材加工产业发展专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木材加工产业规划。

  有了雄厚的资源基础,又实现了全市统一打基础,全域一盘棋让来宾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各县区也在这一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市重点推进象州三江口森林工业城等3个木材核心园区建设,全市新增培育木材加工规模以上企业33家,占全年目标任务106.67%,完成木材加工总产值155亿元。

  B 从“权力上收”到“放管服”增效

  “如果要牺牲资源发展产业那就有违既保护‘绿水青山’又要发展‘金山银山’的理念。”覃燕由说,为深入落实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在不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林业生产用地,按农用地管理,由乡镇政府审批,不再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简化的审批手续一下子就激活了乡镇发展林业的热情。武宣县二塘镇村民张文杰说:“我家种植了130多亩的山林,以前‘林木采伐许可证’要到县城办理,时间久、手续多,现在把林木采伐申请手续下放到乡镇,方便多了。”截至目前,来宾基本实现了乡镇政府办理集体(个人)编限单位的采伐审批发证,全市66个乡镇已完成赋权交接工作,共发放8147份林木采伐许可证,涉及蓄积量85万多立方米。

  林业用地的不断增加和保障、采伐权限的下放,带来的是森林覆盖面积的增加和木材产业的双丰收。除了林地,来宾市还重点推进保障林业工业用地。来宾市工信局局长莫若锋说,针对全市重点推进的象州三江口森林工业城、兴宾三五木材加工产业园、武宣河西工业园3个木材核心园区建设,全市统筹安排3000亩用地指标(每个核心园区1000亩),满足企业用地发展需要。目前,已供地2125亩,涉及企业33家。三江口森林工业城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模式开发建设,自2019年7月开始建设至今,已落实土地1800亩,签约17家企业,10家企业已实现投产;三江口森林工业城荣获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2020年“中国十大木业园区(集群)”称号,并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

  C 从“资源输出”到“资源加工”转变

  一条红水河穿城而过,河的上游流过河池市地域,流经忻城县、合山市、兴宾区,再汇入黔江经象州、武宣汇入西江、珠江。曾几何时,来宾的原木资源就是顺着这条水路一路向东。而下游的贵港市、桂平市乃至广东境内等地早已发展起了完善的木材加工产业链。

  对致力于“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来宾市来说,如何融入“西江——珠江经济带”,拿什么产业与东部发达城市竞争?莫若峰认为:“必须依托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从资源输出型经济向资源加工型经济转变。”

  为留住林业资源的加工利润,2019年年底,来宾市印发《关于鼓励支持木材原料优先供应辖区企业的倡议书》,倡导全市各木材采伐单位(个人)在采伐销售木材原料时,在同等市场价格下以订单模式优先供给辖区内木材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本地木材原料,保障了企业的原料来源。同时,引导市内各木材加工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年度生产计划,与各县(市、区)辖区国有林场、林木采伐业主签订原材料“订单供应”机制,凡是双方达成林木订单交易协议的,林业主管部门优先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今年以来,林农与木材加工企业完成订单收购22万立方米。

  来宾市还主动与大亚科技集团、驰普投资集团、广西林业集团等区内外大型知名品牌木业企业对接,通过上门走访、提供优质服务、给予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引进8家林产品企业,投资额达72.36亿元。今年9月,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完成木材加工产业集中招商签约项目4个,项目投资31亿元。该市还与国家林草局重组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对接洽谈,在来宾组建全国高性能重组木材料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拟将来宾打造为“中国重组木之都”。(卢彬彬 韦德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