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减税降费助螺蛳粉产业大发展
2021-12-16 17:57: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减税降费助螺蛳粉产业大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12.23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实体店营业收入154亿元。在小米粉走上大产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柳州市税务部门找准服务发展的税务坐标,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螺蛳粉全产业链提供“全链通”税收服务。

  政策赋能,降低经营成本。柳州市税务部门面向螺蛳粉全产业链推出“全链通”政策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在螺蛳粉产业上游,税务部门积极辅导企业构建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既有效实现规模化种养,也更好享受税收减免。近三年来,相关市场主体享受减税降费总计约4300余万元。针对中游生产企业出台“螺蛳粉制造行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该政策推行以来,累计为46户螺蛳粉生产企业抵减增值税农产品进项税额8429万元。在下游产业,近三年来,柳州相关市场主体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共计减免税收1918万元,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跟踪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好服务催生新动能,这些为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增添了信心。”说到税务部门长期以来对螺蛳粉企业的贴心服务,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赞不绝口。在螺蛳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柳州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出“3公里15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减少企业办税时间;开展“党建+螺蛳粉行业税收风险防控”,及时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120次,降低税收风险;联合海关部门快速帮助企业获取自行出口退税资质,避免企业“来回跑”,为螺蛳粉全产业链茁壮成长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融资加持,增强发展底气。为解决行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柳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等税收数据的重要作用,与我区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螺蛳粉贷”等低利率金融产品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螺蛳粉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税务局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柳州税务部门将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实而又实地落实好税惠政策,细之再细地做好税费服务,为打造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千亿级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谭飞 陈廷雄 韦梦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