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蒙山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2021-12-27 18:31:12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蒙山县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前三季度,蒙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在蒙山县徐徐铺展。

  发展优质特色农业

  近年来,蒙山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特色立县”战略,聚焦“养蚕、蔬菜、养蜂”特色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据统计,蒙山县粮食播种面积16.53万亩,蜂群总量18.3万群,蔬菜和水果种植面积分别达25.2万亩、15.71万亩;特色产业产值超过15.5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今年预计达到1.3万元。

蒙山镇甘棠村十万屯道路两旁的蜂箱

  蒙山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发展农业种植具有天然优势。蒙山县引进培育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宇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蔬菜冷链项目3个、蔬菜育苗基地1个,带动5000多农户受益。

  蒙山县在文圩镇大明村创新发展了一年三茬的高产高效高收入模式,即“春姜牙—夏西瓜—秋冬蔬菜”,一年可以实现三丰收。今年大明村种植水果3265亩,生姜500亩,蔬菜200亩,每亩土地收入可达2万元。

  走进蒙山镇甘棠村十万屯,道路旁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砂糖橘、整齐摆放的蜂箱……这是当地村民的“甜蜜事业”。十万屯的“鸭脚木”植物源分布最为广泛,出产的蜂蜜大部分为品质高、杂质少的鸭脚木蜂蜜,年产蜂蜜6000斤,年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下一步,当地将通过创建蒙山镇智慧蜂场示范园,带动农户统一标准产业化经营,探索一条“甜蜜”的产业发展道路。

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风貌

  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蒙山县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东绸西移”的发展良机,加快推进蚕桑产业现代化进程,全力打造中国西部茧丝绸织造新城。据悉,该县桑园面积6万亩,有2万多人从事桑蚕产业,生产真丝绸1000万米,2021年预计蚕茧产量达2799.13吨。

  目前,蒙山县建成智能养蚕示范基地1个,在该基地,切叶、送叶、喂叶等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以前饲养10张蚕需要3个人,现在只需要1个人。

  同时,蒙山县深入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推动土地小块并大块,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通过集体经济建蚕房,推动集体资产生租金、享红利。今年新圩镇流转土地1000亩,完成新栽桑1000亩;新建养蚕大棚3个,共计3000多平方米;新建小蚕共育室2个,面积600平方米。

  乡村治理显成效

  在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目之所及,路宽水净村庄美,步步是景,处处是画。

蒙山县蒙山镇甘棠村十万屯风貌

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村民在文化长廊前驻足观看

  今年8月,蒙山县被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也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县。

  文圩镇大明村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积极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田园”等景观,实现20户以上的村屯水泥硬化道路100%,打造理论宣讲基地、活动室、文化展厅等场所和6条文明主题街巷,形成了“每条街巷都有一处宣传主阵地、每一面墙都是一个宣传阵地”的文明实践新景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