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甲状腺疾病一体化诊治中心年服务患者近4万人次
2021-12-28 18:57:32 来源: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查出甲状腺癌,从看病、检查到住院、出院,可4天完成。近一年来,不少患者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状腺疾病一体化诊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享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所谓一体化诊治中心,即专家看诊、超声检查、抽血化验、穿刺、病理、会诊等环节均一站式解决,患者省事又省心。去年12月25日,中心成立,是该院设立的首个一体化门诊。随后,该院又连续设立了多个一体化门诊,在打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上做了颇多探索和优化,是为民办实事、打造便民惠民医疗服务的真实体现。

  为民办实事:一年共接诊近4万人次

  12月27日,中心一周年运营情况报告会举行。会议公布了中心运营数据情况:一年共接诊近40000人次,月均服务患者超3000人次,其中,手术患者2000余例,甲状腺超声造影4700余人次,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穿刺2700余人次,甲状腺消融600余人次;从接到标本至出具病理报告,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5小时内;从门诊问诊、检查、化验、穿刺、出病理,到入日间手术、出院,可4天时间完成。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表示,一年前,医院作为全国腔镜甲状腺手术中心、广西甲状腺疾病诊治的牵头单位,为促进院内学科交叉与资源共享、同时给甲状腺患者提供高效简约的服务平台,医院聚焦医疗流程升级再造、积极革新传统就医模式,正式发布了甲状腺疾病一体化诊疗中心。

  超声科主任杨红教授表示,中心成立也为介入超声这项集超声诊断与超声引导介入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有力保障,超声造影、穿刺、微波消融相较往年增长了1.5-2倍,服务了更多患者。

  高效又便捷:病理结果缩短至5小时内

  32岁的黄女士(化名)发现颈部肿物5月余,超声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结节。今年12月的一天,她来到中心就诊。当天上午11时40分许,她在中心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病理学检查。下午一上班,穿刺标本便送至了病理科。

  登记核对、95%酒精固定标本、染色制片、核对出片、安排加急班专人预诊和审核、采图、打印报告……傍晚约6时,细胞病理学诊断报告显示,黄女士考虑为甲状腺乳头状癌。随后,黄女士进行了日间手术,并康复出院了。

  据统计,中心开放至今,针对一体化门诊穿刺病理标本,病理科5小时报告率约95.9%,24小时报告率3.7%,48小时报告率0.4%——即前一天下午5时后或上午8、9时前送达的标本,当天上午12时左右可出报告;上午11时后或下午3、4时前送达的标本,当天下午6时左右可出报告。

  探索“一站式”:让患者省事省心

  针对“病人在医院检查诊疗多次往返折腾”问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回应“简便快捷”之盼,大力推进“专病一体化诊治模式”。

  截至目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启用甲状腺疾病、肝脏疾病、乳腺疾病一体化诊治中心3个,筹划更多一体化诊治中心,同时通过“紧密”和“共赢”的上下级医院合作模式,将“一体化诊治”模式延续,有效下沉优势医疗资源,实现同质化医疗,让百姓看病更近更快更放心。

  陈俊强表示,随着疾病谱及医学科技的深入发展,在精准医疗及医保控费政策导向下,探索建设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及多学科联动的疾病诊治体系成为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构建整合型、一站式的医疗服务也必将成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医院将围绕“诊疗一体化生态赋能大健康”理念,将继续谋布局、蓄势能、育动力,推动一体化诊疗中心建设发展横向整合、纵向深入,为区内外患者构建更立体综合、省事省心、精准优质的一体化诊疗生态。(韦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