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乐:用爱心铺就残障儿童“阳光路”
2021-12-30 23:15:34 来源: 平乐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9日,平乐县特殊教育学校的13位老师带领10多名孩童在阳光下时而高举双手,时而将手置于胸前围成心形,用富有感情的手语舞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全校有13个不同症状的残障学生正在进行康复,每天到学校接受康复训练的同时加强文化学习,食宿都有保障。”平乐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毅说。

  家住平乐县同安镇的8岁智力障碍学生,初入学校时感官表达和肢体动作表达能力弱,学校老师针对该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康复内容,通过言语治疗、感觉统合训练、游戏治疗、应用行为分析法(ABA)等方法进行综合干预,促进孩子的康复。通过一年的康复训练,现在该生肢体动作丰富起来了,会通过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今年以来,平乐县通过加强绩效管理,把残障儿童康复救助这项惠及广大残障儿童的民心工程办实、办好、办出了平乐特色。将残障儿童康复救助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加大培训、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年度绩效考核任务高标准完成。

  通过整合全县教育和医疗资源,评定县级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2家,定期组织卫健、教育、民政、消防等职能部门和技术指导专家组对定点机构加强督导,对每名残障儿童实施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有效满足康复救助需求,确保康复救助质量。

  在教学和医疗保障方面,平乐县选送2名特教教师和4名康复技术人员到上级机构进修学习,邀请广西医科大学康复医学专家到机构培训讲座,培养优秀人才,补齐康复人才短板,有效提升康复救助水平。相关部门定期对残障儿童家属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掌握康复救助后效果评估,建立电子档案,为今后康复救助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该县还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报道残障儿童康复救助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提升残障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社会知晓率。各救助机构还定期举办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开放日等主题活动。

  今年1至11月份,平乐县残障儿童康复救助机构共接收61人,全社会关爱、支持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氛围浓厚,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稳步推进。(苏桂、莫干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