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县做好工业强县加速产业升级大文章
2021-12-31 20:50:34 来源: 博白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以来,博白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成立工业强县重大产业攻坚工作专班,全力抓好重大产业攻坚建设,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

  1-11月份,博白县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7%。工业投资累计完成65.16亿元,同比增长37.5% 。全县工艺品、林产、化工及机械制造发展迅猛,特别是出口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往年同期订单的2-3倍,工业经济稳企向好。

  工业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 产业集聚呈现新亮点

  博白县地处广西东南部,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是玉林市打造两湾产业融合经济区的桥头堡和主通道,区位优势明显。

  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再上新的台阶,博白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为主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实施“一对一”“一企一策”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强化服务协调、加强精准监测,抓存量挖潜力、抓培育扩增量、抓项目促投资、抓园区筑平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抓项目推进。

  全县纳入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8个,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84家,在库工业投资项目62个,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32个。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新生态纺织产业园,已取得1130亩用地指标,项目一期整体八通一平已完成95%以上,正在建设热电联产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已签约入园纺织企业7家,意向入园纺织企业超100家,自2022年起入园企业可陆续竣工投产。桂牛水牛年产10万吨牛乳制品智能加工项目(一期)6月29日正式投产,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镍铁冶炼项目建成投产,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三元正极铜箔项目、正威新材料产业城项目加快建设,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三个千亿级临港产业链初见雏形,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产业集聚呈现新亮点 工业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博白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空间规划,布局建设城南产业园、新生态纺织产业园,推进文地产业园转型升级,规划建设玉林临港经济区博白片区、健康食品产业园,培育了编织工艺、纺织服装、林产化工、健康食品、新材料、再生资源环保等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一批投资规模较大、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其中半数以上项目是已有支柱产业项目或以产业组团形式落户,工业园区呈现出规模扩大、入园企业增多、经济效益明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的良好局面。

  同时,博白县以自治区开展“三企入桂”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业产业部门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以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为抓手,以龙潭产业园、城南产业园为平台,聚焦“三大三新”“双百双新”重点领域,高水平高质量招商引资,引进建设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大项目、好项目。

  截至12月20日,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9个(其中正式签约24家,签订意向协议5家),累计区外境内投资资金121.84亿元。先后走访服务企业110多家,召开项目协调会66次,协调推进项目问题156多个。签约项目不断增多,投资人气旺盛。一幅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唐静、李青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