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打造家门口廉政文化基地
2021-12-31 20:54:27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村设立‘规条十六则’,要求村民勤学向善,现在结合廉洁文化打造的廉洁文化园,既能休闲健身,还能看看广场法治、廉政教育小知识。”说到村里的廉洁文化园,恭城嘉会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立足村情,把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村落文化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廉政文化基地,让广大群众“走得进”“留得住”“记得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2020年,太平·清风园依托恭城嘉会镇太平村兴建而成,这里民风淳朴,乡规民约世代相传。村民打造太平村史馆,挖掘本村传统文化,通过村史小册、村史碑文、图文资料、实物陈展等形式,呈现太平村落历史变迁,教育和引导村民尊重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发扬优良民俗家风,以家风促廉风,让民风滋养村风,村风蕴含清风。

  “太平·清风园区内设有廉洁石、百年古树、倡廉吧、清风亭等23个景点。漫步园区,可以感受‘绿水青山、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也能够品味‘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在清风涤荡中,拂去思想尘埃,在文化熏陶下,涵养正气初心。”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除了太平·清风园,恭城纪委监委还在全县各村打造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文化墙,主要以廉政漫画、廉政格言、党建知识、政策法规等内容为主。这些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已经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掘出更多的传统村落,结合传统优秀文化,加强村级廉政文化阵地硬件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营造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崇廉、尚廉、说廉、思廉的良好风尚。”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龙泓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