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疫情防控再添硬核“利器”
2022-01-11 08:37:22 来源: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更好地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防城港市防城区首台移动快速检验实验室(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为防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再添硬核“利器”。

移动快速检验实验室外观

核酸提取仪

核酸扩增仪

  在防城区人民医院,一台集装箱货柜式的移动快速检验实验室坐落在医院大院内,走进一看,内部“另有乾坤”。多台核酸提取仪和核酸扩增仪等设备“整装待命”,整齐摆放在工作台上。

  “我们防城区人民医院这台移动快速检验实验室,日产能1.5-2万管,若按照10混1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日可检测15-20万人份,可以满足防城区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防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陈勇说。

  防城区人民医院检测科主任禤达坤介绍,实验室内部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洗消间、PCR走廊等区域,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防护的要求配置;采用智能化控制,拥有环境温湿度压差监控、全舱体监控、设备控制、自动压差调节、报警提醒、始末消毒智能控制、洁净免提电话等设备和功能。

医护人员正在配试剂

生物安全柜

移液器

  据了解,这台集装箱式移动快速检验实验室灵活、可移动,可以根据疫情发展和实际需求,快速部署到到各地的医院、疾控中心、口岸、隔离点等区域并快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筛查工作,对核酸采样实行自动化处理,实现了“及时部署、快速检测”。据悉,该实验室于2021年12月30日落户防城区,已于1月1日启用。(黄翔 郑云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