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文旅振兴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子
2022-01-12 08:32:44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文旅振兴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子

  日前,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全自动智能温室农业观光大棚项目一期1号棚投入使用。物联网智能控制,自动排风、降温,无土栽培的蔬菜绿意盎然……走进高大宽敞、科技感十足的大棚内部,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现代农业的高科技发展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这是贵港市文旅振兴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贵港市坚持把发展文旅产业放在突出位置,聚焦“运动之城、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用好新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文旅振兴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贵港市新开工文旅项目15个,续建项目20个,完成投资24.49亿元;现有的10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完成投资7.68亿元;新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家、广西四星级农家乐2家、二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1个。贵港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桂平市入选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县试点名单。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获评全国首批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大安校水柜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谋篇布局明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发展起点上,贵港市结合文化旅游发展方位和发展条件,提出了“运动之城、休闲之都”的定位,明确了承办2024年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工作目标,确定了构建“一带三区十组团”的贵港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贵港市还成立了文旅振兴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出台了《贵港市推进文旅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贵港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高质量编制《贵港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由贵港市牵头,联合柳州、梧州、玉林、贺州、来宾等市共同开展《西江生态旅游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谋篇布局起好步,贵港市正按照新描绘的“文旅振兴”蓝图,迈步走出一条贵港“文旅振兴”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以会带动促发展

  贵港市坚持以大型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为抓手,通过举办一个大会,带动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一片地区发展。2021年12月8日,贵港市成功举办了2021年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上新签约重大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31.41亿元。大会还促使一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极大推动了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2021年,贵港市北帝山·国家山地旅游运动大本营、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一期、九凌湖足球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提前完工投入使用。

  贵港市还组织开展了“开年游贵港”“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贵港”“5·19中国旅游日”、荷花展览线上宣传促销、“冬游广西”等系列文旅宣传推广活动,还加强市外推介,组织赴北京、江苏、湖北、广东、湖南等地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开展“引客入客”活动,依托电视媒体、高铁动车投放旅游宣传视频,不断打响提高荷城知名度。

  2021年平南县垌美生态乐园景区、平南佛子岭旅游康养度假区、桂平市西山泉旅游度假景区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喜相逢食府、大玉余甘果生态山庄获评为广西四星级农家乐。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中共广西“一大”旧址、谭寿林故居等10个景区景点列入广西十大游学精品线路点。

  融合提升扩效能

  贵港市坚持文化旅游+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与体育、乡村振兴、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文旅发展效能。在2021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文旅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集中开竣工的28个项目涵盖品牌创建、健康旅游、户外运动、文旅融合、乡村旅游等领域。其中,天上草原文旅项目将深度开发平天山优质资源,打造贵港市旅游新标杆;新开园的港南区新塘山边旅游区今年元旦假期游客络绎不绝,成为贵港市乡村旅游打卡新地标;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智能温室大棚共规划建设3个场馆,目前一号馆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二号馆基础土建部分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建筑立柱完成50%,三号馆基础土建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整体预计今年3月份全部完成投入使用。

  2021年,贵港市还成立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跟踪对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去年以来,专班成功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额83.7亿元,实现新签约项目开工7个。(记者 李园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