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容县:专家人才“组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4 18:14:44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容县:专家人才“组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在容县自良镇中平村沙田柚种植基地,容县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水果种植专家黄远祥指导种植户如何预防明年可能出现的沙田柚病害。2021年,在乡村振兴服务团的指导下,容县沙田柚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5万亩,综合产值约30亿元,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去年以来,容县组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专技人才、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等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锻炼人才,让群众得到实惠。该县通过组织村干部、党员户长、包户党员等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对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登记,制作需求清单。乡村振兴服务团根据需求清单,将成员中的378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分成多个红色农技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指导,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指导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为村集体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牵线搭桥”,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销对路的特色产业;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联络站举办“线上+线下”的“双线”农业专题培训班、技术讲座,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经营的乡土人才。

  截至目前,容县乡村振兴服务团已开展现场讲解、示范指导1080余次,服务人次达23010余人,指导发展了灵山镇的清香蜜桔果茶产业基地、六王镇的油茶基地、杨梅镇的凤美生态养殖示范区、杨村镇的瀚程油茶产业示范园等30多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举办培训班28期,培育了2600多名高素质乡土人才。  (梁广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