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发展动能澎湃
2022-01-17 18:13:05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桂平: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发展动能澎湃

  桂平市纺织服装业和船舶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木材加工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西江船舶修造产业园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去年以来,桂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发展“五大产业”、加快建设“五大园区”,坚持“项目为王”,各大项目建设都在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近日,记者在蒙圩镇宏信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造船厂内看到,124艘大船正在同时建造,工人们在巨大的船体间来回穿梭,呈现一派繁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去年我们共竣工船只25艘,目前在建船只124艘,实现产值2亿元。下一步公司将致力于建设项目二期,投入使用后将为加快桂平市船舶建造提供前提条件。”该公司负责人黄俊潮说。

  近年来,桂平市顺应自治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乘借贵港市加快建成“两城”和桂平市“建设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的东风,持续平稳推进船舶制造业的发展。除了桂平市宏信船厂,桂平市去年6月还开工建设了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园。

  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46.07亿元,规划用地8300亩,计划引进国内先进的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船舶产业基地。大湾镇党委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的模式抢抓工期,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签订征地安置补偿协议近2000亩,完成土地平整900多亩,已有18家企业意向入园。”大湾镇党委书记黎健华说。

  东风扇淑气,水木荣春晖。临江温暖的东风不仅促进了桂平市船舶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也让桂平市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和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目前已有29家企业开工建设,厂房建设面积已完成约42万平方米,22家企业宿舍楼及办公楼己封顶,并正在室内外装修,各方面项目建设正在蹄疾步稳。”闽桂木业生态城的负责人吴山艺介绍说。

  桂平市还借力“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平台,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进行跟踪督查,以产城融合加快发展,企业向规范化、品牌化良性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全力以赴打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攻坚战。

  高质量发展扬起时代风帆。目前,桂平市已初步构建起以纺织服装、船舶制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市共有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6个、贵港市层面225个,分别完成去年度投资31.55亿元、137.15亿元;获批PPP项目7个,总投资39.78亿元。(记者 杨小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