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优化荔枝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0 17:53:19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北流市北流镇六行村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因地制宜优化发展荔枝产业,注重荔枝产业配套,带动相关产业发展,2021年,六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5万元。

  北流镇六行村荔枝种植面积6300多亩。近年来,六行村因势利导,注重优化发展荔枝产业。2016年起,六行村把大部分荔枝嫁接改良为“鸡嘴荔”优质荔枝品种。每年荔枝成熟收获季节,村里设立电商点、代收点,吸引外地客商到村收购荔枝,同时,六行村注重完善冷链物流运输环节和添置荔枝烘干机加工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及附加值。

  六行村在优化发展荔枝产业的同时,把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荔宝公司在荔枝收购、电商销售方面进行合作,创立了“公司+基地+电商”荔枝市场销售模式,既增加了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让本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9月,六行村被定为北流市2021年“三变”改革示范村,获得北流市“三变”改革示范村发展资金20万,用于在新村委会空闲场地建设138平方米一层楼房,并购置荔枝烘干机两台,以提升荔枝深加工能力,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达4万多元。 (陈泓光 甘猛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