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2021年广西如期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600万标箱、6000列”目标
2022-01-22 09:53:01 来源: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12月31日,钦州港码头一片繁忙,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输的价值2000万元、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80箱汽车零部件集装箱在钦州港码头装运上船,通过北部湾港运往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数据显示,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117列,同比增长33%。

  “十四五”开局之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培育做大通道物流规模,深入开展降费提效优服行动,持续提升通道开放合作水平,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600万标箱、6000列”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政策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为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制定印发《广西贯彻落实国家〈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广西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逐项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狠抓责任落实。同时,出台《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顶层设计。

  在系列“硬核”政策的加持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主通道铁路项目加快建设。贵阳至南宁高铁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预计2023年建成运营;钦州东至钦州港铁路支线扩能改造等3个铁路支专线项目主体工程均已完工,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国铁集团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桂林至柳城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横州至钦州港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设。

  ——港航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已完工,具备20万吨级集装箱船通航条件;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钦州港金鼓江作业区16号17号泊位已建成投产,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平陆运河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和评估。

  ——物流枢纽体系加快形成。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柳州铁路港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提效优服,通道物流规模快速增长

  “之所以选择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是主要考量。”见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于2021年1月正式落户、9月投产,年产值达14亿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广西印发实施《北部湾港降费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目前北部湾港综合服务收费与国内一流港口基本持平。

  2021年12月16日,南宁国际铁路港传来喜讯:当天,铁路港电商物流区完成招商签约、农产品加工区交付使用,顺丰速运和12家精米加工企业将进驻南宁国际铁路港,打造面向东盟的物流分拨中心和精米加工基地。

  “电商物流区项目将投入行业领先的智能自动化分拣设备,建成投产后,日订单流转量可达近85万票。”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胜飞说。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跨境班列开行的重要物流节点。2021年5月30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运营,实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跨境班列整体运行时间节省72小时,有效提升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作业场所运营以来,已办理超1400项通关手续。近年来,广西全面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及“两段准入”通关改革,进一步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西部地区的货物通过北部湾港出海。数据显示,2021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达3.58亿吨,同比增长2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01万标箱,同比增长19%;2021年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共开行1904列,同比增长50.6%。

  “朋友圈”扩容,通道开放合作水平提升

  2021年12月28日,一列满载2750吨玉米、陶瓷等货物的海铁联运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发出,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虽然当前国际贸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但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辐射面仍在加快扩展。”钦州港东站站长苏天士说,目前钦州港每天开行的班列数量均在10列以上,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延伸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中西部13省47市,服务范围首次延伸至中南地区,对接开行湖南怀化班列和湖北武汉班列。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展进出口业务。2021年1至1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14个沿线省(区、市)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同比增长41.3%。

  同时,2021年首次开通的“柳州—莫斯科”“南宁—哈萨克斯坦”跨境直通中欧班列,目前已实现每月一列常态化开行。

  如今,随着新通道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新朋友”也越来越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物流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双向互济的经贸联动格局逐步形成。

  2022年1月1日,随着RCEP正式实施,广西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