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政协委员热议玉林经济发展
2022-01-25 16:50:14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 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

  政协委员热议玉林经济发展

  1月23日下午,政协玉林市六届二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如何积极履行职能、提高协商议政实效、促进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新形势下,玉林本地企业如何突围?政协委员、广西同德未来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梅观察到,本地企业熟悉本地环境,能够快速利用本地资源和市场,本地品牌代表着玉林本地的形象和实力,本地品牌的知名度也是本地区的知名度。因此,她建议政府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加大对本地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扶持一批有潜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土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培育本土企业的力度,做好帮困解难工作,增加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自主品牌建设,为本地产品打开市场提供支持,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保全并提升本地品牌。

  “立足玉林的传统商贸优势,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壮大,这是符合玉林市情的重大决策,也为传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政协委员、玉林金城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莫海彬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扶持壮大本土商贸企业,支持龙头商贸企业做强做优,在政策、资金、税费等方面大力支持。对于重点企业,建议安排市领导挂点联系和服务。建议政府平台集团公司与本土商贸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为玉林商贸产业提升服务,贡献力量。

  政协委员、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湘凡在发言中说,广西铸造协会、玉柴铸造学会对玉林市铸造产业做了专题调研,认为玉林在现阶段非常有必要进行绿色铸造产业顶层设计,科学编制高质量绿色铸造产业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绿色铸造产业园。他建议科学规划产业园区,并按照中国铸造协会制定的铸造规范条件对现有铸造企业进行评级打分,对于评级打分高的企业做好专项扶持,政府给予政策倾斜,培育成“专精特新”企业;对于评级打分低的企业做好全面扶持,从金融服务、厂房改造、设备更新、工艺改进、人员培训等给予全方位的帮扶,让企业真正做到提档升级。同时,从项目规划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高标准建设绿色铸造项目。实施铸造人才培育战略,将铸造产业园打造成“广西铸造工匠培育基地”,助推我市制造业发展。

  政协委员、广西恒滤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广西博白商会会长庞波认为,玉林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迫切需要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持续发力,让良好的营商环境常态化、制度化稳固下来,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项目服务,扶持助推本地企业发展。

  政协委员、博白县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连将说,大多数本土企业是在艰苦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但本土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企业发展严重受限。建议市委、市政府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完善助推本土企业发展的服务体系,促进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特别是在产业链延伸、拉长过程中,要加大对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避免企业走弯路、误时机,最大限度节省企业运营成本。对博白芒竹编等重点、绿色项目开辟“快速通道”,帮助项目孵化、落地、壮大、成熟。对当前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未来的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完善,加快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手续报批,推动产业成片化集聚发展。同时,建议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对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建议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着力打造、扶持绿色、传统产业,对重点企业按规定给予税收扣减政策,多渠道、多形式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记者 陆小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