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高新区召开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
2022-01-30 17:08:27 来源: 南宁高新区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9日上午,南宁高新区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在火炬大厦召开。会议全面总结高新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明确2022年发展思路,并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年,南宁高新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党建引领七项重点攻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发展引领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区”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亮眼答卷。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完成466.6亿元,增长11.77%;GDP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总量达305.5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207.39亿元,增长19.6%,增速排名全市第三;进出口总额预计达555亿元,增长14%,总量居全市首位……

  为进一步地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会议决定,南宁高新区将大力实施“七大新提升”战略,以努力实现高新区走在全区、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是推进产业实力新提升。坚持强产业,切实落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发挥工业主战场作用,持续壮大工业、优化三产,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支持八菱科技、安和机械、玉柴专汽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企业,以及南宝特、桂昌线缆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整体技术改造;继续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力合南宁科技园、区块链科创园等服务业重点集聚的园区建设;借助获批自治区两业融合试点园区的契机,加快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等项目建设。

  二是推进创新引领新提升。加快推进南宁·中关村升级发展,全力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完成二期开发,启动三期前期工作;推动和德科创中心、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实施一批科技攻坚项目、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培育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打造全区、全市更具影响的“双链”融合发展新高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集群;强化创新政策服务,强化创新金融服务,强化创新人才服务,高水平举办南宁中关村生态大会、“2022创新中国行走进南宁”等产业交流活动,力争推动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和产业化项目落地。

  三是推进开放合作新提升。坚持强开放、强市场,深挖开放合作潜力,推动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加贸产业园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发展引领区;提速攻坚推进综保区二期整改,确保2022年按照要求完成相关整改、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积极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建设的契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RCEP国家和地区合作,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点抓好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新中保税智慧园、普洛斯南宁智慧供应链一体化产业创新港、易商集团(南宁)电商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中新光合谷物联智慧园、科创苑、新科苑等项目建设提速,打造高水平的开放示范平台。

  四是推进项目招商建设新提升。坚持强投资,坚持项目为王,抢时争速招引、建设、投产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性支撑。要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全员参与招商,健全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对505家“四上”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切实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前期审批、建设施工、生产经营、政策投送、发展壮大各环节全流程的重难点问题;招商重点聚焦在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封测等产业链条上,以RCEP生效元年为契机,持续拓宽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招商领域,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行全链集成式审批服务,从“快办”向“好办”“高效办”升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现清单事项加速高效审批,从承诺3个工作日提速至24小时甚至8小时办结;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运用范围,探索试行节假日无差别审批服务。

  五是推进要素保障新提升。强化市场主体思维抓保障,深挖资源潜力,把有限的资源、关键要素向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聚集。强化人才支撑,通过强化人才激励引导机制、人才评价机制、海外引才工作机制等,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依托高新区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吸引海外人才和高端人才入驻,提高人才技术项目落地成功率;强化资金支持,重点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投入;积极落实好中央宏观财政政策,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园区产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快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强化与金融机构“投贷”合作,放大财政资金倍数,更好地服务“链长制”工作推进;开展知识产权直通车服务,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支撑力度,有效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强化土地保障,加强用地和使用林地报批工作,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推进治理水平新提升。坚持强治理,持续推进园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高新区发展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以“大行动”考评为抓手,强化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形成常态化清扫保洁制度;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提升定时定点投放覆盖率;开展城管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探索“城管+部门”“城管+社区”“城管+市民”多元共治;严抓“两违”管控整治,建立红黑榜,分类处置农村三产用地建设,保持严查严防的高压态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好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各类责任制度,不断深化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深化平安高新建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七是推进民生福祉新提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按照“快、准、狠、严、细、实”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织牢责任、防控、应急、宣传“四张网”,切实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继续加快教育设施建设,按时完成一批学校的新建、改扩建;大力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项政策;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丰富辖区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深化养老综合改革,推动示范性公办养老院正式运营;健全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做好就业保障服务,着力解决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及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着力提升优抚保障和双拥共建水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扎实办好年度各项民生实事。 (欧阳钢桥 农国圣 李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