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永福县实施“三大工程” 培养“双带”型干部助推乡村振兴
2022-02-15 17:35:48 来源: 永福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永福县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在提素质、强担当、激干劲上下功夫,着力把村干部培养成为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干部,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施“提能工程”,提素质练真功。一是精准培训“练内功”。以提升“双带”能力为重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和形式,实施“点单式”培训,将种养殖等技术知识向市场经济知识拓展;聚焦能人领办创业项目,进行跟班式、体验式、观摩式的孵化培训。同时,选派金融特派员、农科员到村任职,“面对面”“手把手”传授金融、产业知识,切实提升村干部致富能力。二是实战熔炉“强真功”。根据地域相近、产业相通的原则,组建产业党建联盟,由村干部担任联盟成员,通过示范养(种)殖、技术培训、订单生产等,引导群众共同发展产业。三是联培帮带“下实功”。每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培养一名农民企业家、帮助一名产业发展大户;每个县直部门联系一个村、培养一名“双带”能力强的村干部;每名村干部联系一个群众致富能手、帮扶一名困难群众,培养一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牵头创建或引进一批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带的局面。

  实施“壮骨工程”,增本领强担当。一是搭建市场经营平台。为了提升村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永福县打破重重困难和壁垒,在桂林市率先推行中小型项目下放,每个村民合作社均成立公司来承接各部门下放的中小型项目、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提供各项劳务服务,平均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村干部的经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进一步解决村干部和党员创业和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永福县与永福农村合作银行合作,在桂林市率先推行“党建引领+金融先锋”模式,以较低的利率为村干部和党员提供创业“第一桶金”,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三是搭建创业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有能力的村干部创业,上级支持的各项带资带物的推广项目以及带补助的种养项目优先安排给有能力的村干部,并在资金扶持、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费税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组建党员干部创业服务专业团队,免费为农村党员和村干部提供技术服务,为村干部创业开“绿灯”。同时,推行能人领办集体经济项目,积极引导致富能人主动领办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实现了村集体有收益、产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

  实施“激励工程”,激干劲创活力。一是工作上有“劲头”。出台《永福县村级工作及村干部规范化管理规定(试行)》,明确村干部富民强村职责;创新推行村干部演讲承诺制度,将“双带”作用发挥作为承诺重点,年初公开定诺、年中按绩点诺、年终述职评诺,并与年终绩效、评优评先挂钩。开展“创业能手”评比活动,每年选树一批村干部创业典型,营造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待遇上有“想头”。实行报酬待遇差异化管理,推行“基本报酬+年终绩效+集体经济创收奖”制度,将年终绩效划分为二个等次,对于“双带”作用发挥明显及推动集体经济创收成果明显的村干部,可从集体经济收入中领取一定比例创收奖,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三是政治上有“盼头”。实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返聘”制度,担任“振兴专干”“产业指导员”等职务,让有经济能力的老村干发挥“余热”;采取公开选拔方式,将成绩优异、群众认可的村干部,选拔为乡科级副职领导,同时每年从乡镇公务员招考计划中划出一定名额,对口招收优秀村干部,不断提高村干部的“双带”热情和动力。

  “我县村干部“双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型村干部的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有本领、懂经营、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永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玲荣说道。

  (易春凤 粟燕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