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制作应急地图辅助百色疫情防控
2022-02-22 09:02:03 来源: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期间,由外地返乡人员感染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了广西百色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立即组织广西地图院开展应急地图制作工作,组成10人应急保障团队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地图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暴发后,广西地图院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制作了疫情防控专题地图,包含百色、崇左、防城港三市166个隔离点和百色、崇左两市301家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等专题信息,向自治区政府提供。同时,制作了百色市疫情所涉及的区域分级管控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地图,制作了德保县城关镇、都安乡、马隘镇3幅主要暴发点疫情防控地图,先后向德保县提供了9幅电子版地图。这些地图将居民地信息精确到屯,对防疫部门开展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

  此外,广西地图院还自主研发了地名地址解析工具,初步实现了人员轨迹、应急避难场所、隔离点(酒店)、医疗机构、学校等约5000条疫情防控专题数据的地名匹配和空间可视化,减少了人工定位上图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2月10日,该院运用这一技术,组织力量、扩充人手,对广西边境8个县(区)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共1838条具体地址作了信息核实,及时发布到疫情作战指挥平台。随后,又将百色市确诊人员的信息标绘在地图上,实现了疫情防控信息的可视化展示。

  目前,基于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有力,百色市疫情的社区传播链已基本阻断,社区管控逐步有序解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开始有序恢复。(黄尚宁 朱小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