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数字农业 机械作业 三产融合——南宁市武鸣区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2022-02-22 18:27: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数字农业 机械作业 三产融合——南宁市武鸣区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2022年武鸣沃柑投产面积超45万亩,产量达15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梁 挺/摄

武鸣区府城镇启德村双高基地,甘蔗割辅机正在机械化作业。于颜民/摄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武鸣沃柑开园仪式如期举行,全国客商共聚万亩柑园,聚力让“武鸣沃柑”走进千家万户。“讲好‘沃柑故事’,谱写‘富民歌曲’,持续扩大武鸣强首府农业主阵地优势,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开园仪式上,南宁市武鸣区委书记陈文胜表示。

  “十三五”时期,武鸣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指标总量居全市12个县区首位。目前,农业撑起武鸣发展脊梁,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1 数字平台赋新能

  1月8日,2022年武鸣沃柑开园仪式上,武鸣与区内外10家水果采购商签订产销协议,协议销售“武鸣沃柑”2万吨,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以及出口马来西亚、文莱、迪拜、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际市场。

  “能得到国内外市场认可,首先品质要过关。”广西鸣鸣果业负责人纪素峰拿出手机,点开公司自主研发的种植数字化地图管理系统,即可在线了解上万亩种植基地各项数据,实现经营管理上的标准化与数字化,同时生成果树数字资产,“用数据定义好水果”成为可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武鸣区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农业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目前,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和农资监管信息系统、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武鸣区沃柑大数据中心及展示厅等10个方面的数字农业系统和平台。

  “2022年,我们还将推进智慧农业工程建设,选择一批农业重点企业,试点建设大田种植、园艺作物、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四类数字农业建设项目。”谈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当地数字农业发展水平,武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潘贤温说。

  2 机械作业强支撑

  近年来,武鸣区以“乡村振兴、农业优先、农机先行”为总思路,以强化服务为主线,以提高效能为目的,扎实开展农机化业务和服务工作,大大推动了农业机械化普及与应用。

  作为广西农业大县(区)之一,武鸣区主产甘蔗、水稻、水果以及蔬菜等农作物产品。其中,以甘蔗作为申报作物评价种类,武鸣区于2021年12月创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拥有从耕作、种植、收获及植保、秸秆机械化处理等作业环节的所有农业机械。目前,当地建有“双高”基地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238个,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基地14个。

  “割铺机结构相对简单,易操作、方便维修,适用于小面积作业,每小时可收割约2.5亩,相当于40个人工,大大节省时间、人力成本,成为糖料蔗收割的一大利器。”府城镇启德村糖料蔗“双高”基地里的农机技术人员陆文亮说。

  截至去年底,武鸣区农机总动力达到79.5万千瓦,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1.56万台(套),对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目前,当地主要农作物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78.08%,其中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8%、甘蔗生产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水平达77.83%。此外,辖区内农机服务组织133家,服务人数3089人,全面覆盖城区13个乡镇。

  3 三产融合助增收

  近年来,武鸣区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建区原则,先后创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等14个县级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365个,辐射带动1.5万户参与示范区建设,解决农民就地就业3850人,支付务工人员工资2.29万元。

  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当地创建纳天山庄等10个休闲农业示范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图、文、物、非物质文化等形式展示武鸣骆越农耕文化、历史故事、产业文化故事和产品经典故事,接待游客12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0万元。

  “不仅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收入渠道也增加了。”双桥镇八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建武介绍,近年来,环大明山和“伊岭壮乡”旅游线路人气不断高涨,双桥镇八桥村抓住时机,引进第三方公司,流转村屯土地500多亩,融入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实现农民土地租金收入近100万元。

  在武鸣的田间地头,一座座冷库正陆续拔地而起,这为沃柑、火龙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实现就地加工解决了仓储问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这为我们探索构建三产融合、三产互促的现代农村农业发展之路坚定了信心。”武鸣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陈树民说,针对示范区农产品加工短板,当地推进建设农产品加工厂45家、引进冷链物流企业20家,建设冷库4.809万立方米,购置加工设备150台(套),现已满足示范区所产农产品就地加工冷链需要。

  “未来,武鸣将立足区位优势和‘农产品主产区’功能定位,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武鸣区委副书记、区长尹玉林介绍,2021年该城区农业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第一产业增加值136.17亿元、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9%;农林牧渔总产值185.83亿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24元,较上年增加2047元、增长10.9%。(记者 吕海锋 通讯员 林荣美 谭乔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