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钢成功拉拔出0.15毫米超细钢丝
2022-02-25 20:03:16 来源: 柳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0.15mm超细钢丝实拍图

  0.15mm超细钢丝实拍图

  0.15mm超细钢丝仅相当于2根头发粗细

  测量拉拔出来的钢丝直径显示为0.147毫米

  职工正在穿丝

  2月23日,柳钢实业公司桂龙金属制品厂生产线使用柳钢帘线钢盘条成功拉拔出直径0.15毫米帘线钢丝,单丝直径相当于2根头发丝。

  据了解,帘线钢主要用于生产载重子午线轮胎,在生产帘线钢的过程中,对原材料质量、冶炼工艺控制、轧制工艺控制、包装、运输等各个工序的要求都极为严格,在钢铁行业内被公认为线材中的尖端产品。

  据悉,目前国内主流帘线钢丝生产规格在0.15至0.3毫米之间。柳钢集团与广西大学共同研发0.15毫米超细规格帘线钢丝项目,在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钢丝、钢绞线及冷镦成型用钢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政策和资金支持下,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提升设备和工艺上的精度,最终拉拔出0.15毫米超细帘线钢丝。

  “拉拔超细钢丝过程中的热处理控制和配模精度非常关键,配模就像绣花一样,非常精细。”柳钢实业公司桂龙金属制品厂工艺负责人介绍,此次超细钢丝的生产共经过19道拉拔,任何一道工序出问题都会导致超细钢丝中途“夭折”。

  除了拉丝工艺控制,原始线材的质量也是柳钢超细钢丝顺利诞生的关键“基因”。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柳钢帘线钢盘条钢质纯净度高、力学性能稳定、尺寸偏差小、表面质量好,为拉拔超细钢丝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超细帘线钢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柳钢品种钢研制能够从中沿用许多工艺技术经验,研发能力会再上新台阶。我们坚信,柳钢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说道。(文/图:杨婉怡 熊汉青 欧阳伊卉 陆坤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