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宜州打造“村集农业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3 10:11:19 来源: 河池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服务群众 带动增收 效益共享 宜州打造“村集农业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天气转晴了,今天,我来买几包化肥拉到地里,趁早给桑树施肥,不然耽误了春蚕饲养,损失就大了”。连日来,宜州区德胜镇竹仓村“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部”生意火爆,村民络绎不绝前来购买化肥。

  近年来,宜州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基地,创新开发村集体经济产业模式,打造集农业投资、农资供销、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平台——“村集农业综合体”,加速孵化村集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村集农业综合体”项目源于宜州区政府搭建的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基地,主要是孵化村集体产业,发挥村集骨干、致富带头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资源服务和效益共享为百姓贴心服务,极大程度地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村委骨干自主经营集体经济项目的热情,持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动力。

  服务群众激活新模式。该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添发展新活力,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村集农业综合体”应运而生,并在便民利民服务中茁壮成长,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

  2020年,德胜镇竹仓村在宜州区村集振兴公司的扶持下,投资15万元率先成立了“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部”。“2020年10月开始营业,到2021年底,总营业额突破120万元。”德胜镇竹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敢说。“村集农业综合体”的诞生,既解决了村民的农资质量、储备、运输、成本等诸多方面的难题,又利用资金杠杆作用,招收困难群众就业,使“服务+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互惠互利的“活水”中得以进一步完善。

  2021年,该区5个“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部”共销售化肥1000多吨,集体经济营业额达30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40人,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带动增收培育新业态。该区整合集体产业资金和社会各界资源,由村集振兴公司负责提供农业投资、村集产业孵化、信息交换、技术提升等要素支撑,将品质可靠、价格优惠的农资产品和种植技术服务直接输送至各“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部”。村集体经济项目从单一的“农资经销”孵化衍生出“服务增收”“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多个子项目,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新动能、新业态的培育沃土。

  今年以来,该区有8个村集体的“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部”正常启动运营,总营业额达到152万元。有5个村集体投入150多万元进行“村集农业综合体”经营场地建设,后续“造血”功能的进一步增强,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活力。

  效益共享持续增后劲。“每年我们都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慰问老党员、老弱病残人员,组织村级文化活动,改善村容村貌……总而言之,村集体经济越办越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也水涨船高了。”如今,走进安马乡拉稿村,刚改造好的村圩经营场所干净整洁,村道美观优雅,屋舍俨然,宜居环境改善,群众无不喜笑颜开。这是该区先试先行、培育创建“村集农业综合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增进百姓福利福祉的真实写照。(莫电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