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河池原创民族歌剧《拔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
2022-03-03 10:09:44 来源: 河池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喜讯!河池原创民族歌剧《拔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河池原创民族歌剧《拔哥》项目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之“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名单”。

《拔哥》剧照。

  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于2021年8月启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教育部思政司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评选出“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22个。

  歌剧《拔哥》由东兰县委、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广西艺术学院及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歌剧讲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东兰县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刻画了韦拔群散尽家财为革命,一生为改造旧世界,谋求光明建立社会平等,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

教育部网站截图。

  该剧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牵头,联合音乐教育学院、影视学院和舞蹈学院的创演团队,组织师生共同排演,历时两年倾心打造。先后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第十二届广西校园戏剧节、东兰县拔群干部学院等,线下观看超万人,线上观看超600万人次,得到业界专家学者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歌剧《拔哥》先后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2022-2024年)规划首批扶持项目、广西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等。同时,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大型剧目桂花银奖以及桂花剧作、作曲和表演奖;第十二届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型剧目作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牌。

第十一届广西剧展“桂花银奖”证书。

“第十二届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学生戏剧评选”大型剧目一等扶持作品证书。

中俄艺术高校联盟2021年国际艺术传播项目线上演出证书。

  歌剧《拔哥》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强大育人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文化,讲好“舞台思政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打造育人新模式为实践育人新理念。创作团队带领师生走到韦拔群故里东兰列宁岩进行实地考察,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一步学习韦拔群同志的英勇事迹,把红色历史所蕴含的优秀革命精神,通过音乐作品表演的方式转化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力量,把全面弘扬韦拔群“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要革命的站拢来,不革命的走开去”“吾拔群,愿把五尺之躯交给党,热烈而生、热烈而死”的伟大精神。

  此次,歌剧《拔哥》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拔哥”精神的宣传阐述和育人推广,形成创作、教学、展演、思政、宣传推广一体化育人新模式,让师生们在排演舞台上育才干、受教育。(来源: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河池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