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永福大力开展基本农田治理
2022-03-04 22:40:23 来源: 永福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永福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的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始终把加强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以“退柑还粮”为主要抓手,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基本农田“非粮化”治理。

  罗锦镇作为永福县粮食生产重镇,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采取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组建宣传小分队大力宣传引导农民通过清除低产果园、柑桔黄龙病病园、加强撂荒田治理等措施,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由挂村领导带领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宣传耕补、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和春耕生产工作,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户淘汰低产、低质、低效的果树,改造成以种粮食为主的土地。

  永福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一批由高级农艺师带头的党员服务队深入村屯指导“退柑还粮”百亩连片示范点建设,通过连日的入村调研,取得了良好进展,促成罗锦镇金福村、永福镇渔洞村、广福乡龙溪村等集中流转耕地500多亩建设“退柑还粮”百亩连片示范点。此外,农技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提供植物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指导农户识别、砍除病果树,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退柑还粮”生产保驾护航,为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增加信心。

罗锦镇工作人员在为农户登记土地亩数。(陈骁 摄)

永福镇渔洞村清理低产失管柑橘果园。(永福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福县制定并下发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并将总任务细化细分到各乡镇,今年以来,罗锦镇、三皇镇、永福镇、广福乡等9个乡镇迅速行动,共清理砍伐低产失管柑橘果园近2000亩,落实建立百亩连片示范点共计33个。2022年全县全年预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5万亩,总产粮食11.71万吨以上,完成退柑还粮面积2万亩以上(不含旱改水),其中建立100亩以上相对连片示范点34个,退柑改种罗汉果、西红柿、甘蔗等经济作物1万亩,高接换种0.5万亩,改种其他柑橘新品种1万亩。(杨雁婷 刘玉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