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 力推柳州工业转型升级
2022-03-08 08:41:1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吴炜: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 力推柳州工业转型升级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柳州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21年柳州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8.2万辆,占全国1/7。”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吴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吴炜说,“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我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五菱宏光MINIEV,这一款车自上市以来连续16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多次登顶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佼佼者!今年来参加全国两会,我又带来了五菱全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奇遇EV,它是上汽通用五菱与大疆、宁德时代等民族企业,深度合作打造的时尚智慧出行新物种,有望成为又一款明星产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吴炜表示,柳州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上通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紧盯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全力把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产业链完整、技术先进、品牌过硬、市场畅销的现代化产业。

  同时,柳州将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全力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难点,加快广西汽车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柳州还将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柳州市力争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60万辆。

  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也是国内著名的汽车城之一,是全国唯一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等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首个产销累计超2500万辆的民族品牌单一车企。

  当前,广西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三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吴炜表示,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争当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企业兴则工业兴,工业兴则柳州兴。吴炜说,“柳州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做到企有所呼、必有所应,永远与柳州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努力把柳州打造成为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福地。”

  为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吴炜还建议,国家支持柳州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加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柳州倾斜,在柳州布局实施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加快推动柳州由老工业基地向智能制造先行区转型,努力走出一条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李银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