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青秀区聚焦“项目为王”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2-03-10 18:02:07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南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项目开工活动在青秀区举行。该项目聚焦创意创新型产业,将以产业融合的方式打造为南宁文化旅游新地标。

  这一幕,是今年青秀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亮丽的一笔,掀起新一年项目开工建设新高潮。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秀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完成多批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以来,青秀区聚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招商成效凸显,实体经济持续壮大。

  青秀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推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落地,拉动南宁产业升级,深化绿色出行。目前,多氟多锂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南宁产投汽车青秀产业园顺利推进,合众新能源汽车投产在即。

  青秀区在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项目上也实现加速升级,各项目相继落地。华为、浙商银行等一批知名企业区域总部成功落户青秀区,京东五星电器、爱琴海城市广场等项目建成运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27家,青秀创新中心营收超30亿元。

  青秀区还大力实施“三企入桂”及“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成功引进13个重大项目。

  据了解,2021年,青秀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7.8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4.46%;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9.6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19%,均超额完成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沃土

  项目引进来,如何确保项目落得下、强推进也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传来一连串好消息的背后,是青秀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有效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青秀区瞄准政务服务便利化这一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2021年以来,青秀区在万象城、华润大厦、青秀万达等商圈楼宇设立了8个帮办代办点,建立了帮办代办队伍,让企业在楼宇即可完成涉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等手续,开启营商“绿色通道”,2021年度帮办代办件量为6690件,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逐步成为青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青秀区还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年累计完成退税26.92亿元,帮助辖区企业申请“桂惠贷”发放贷款170亿元,完成财政贴息3.3亿元,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以增量提质量,项目招引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青秀区聚焦“以增量提质量”,持续强化“项目为王”思维,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支撑。

  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谋划,青秀区根据《南宁市“项目为王”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迅速完成城区方案的制定工作,把扩大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

  在梳理城区重点项目,青秀区建立项目库,将重点项目同步按“1+8”项目库进行分类。目前,青秀区初步梳理了一百多个重点项目纳入“项目为王”项目库,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同时,青秀区进一步压紧压实招商责任,成立了11个产业链招商工作队,分别由城区处级领导牵头,行业主管部门总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碳中和、数字经济等11个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

  在项目管理上,青秀区创新方式和模式,以“项目为王”项目库为基础,开发项目管理应用程序。其中,“项目为王”四定小程序已于2021年底完成开发,目前处于测试阶段,后期将打通移动端和PC端,实现手机、电脑对项目进度随时监督和调度。

  下一步,青秀区将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拓展招商渠道、创新项目管理方式等方面全力推动“项目为王”各项工作,同时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驻点招商行动,积极探索“基金招商”“园区招商”等创新模式,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张娴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