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雷锋精神”在工业产线上熠熠生辉
2022-03-11 18:55:06 来源: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展“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近日,中宣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柳钢集团冷轧厂“灯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获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柳钢冷轧灯塔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3月,至今已连续15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支队伍当中,有维修机械的能工巧匠,有开发数字化应用的智慧达人,还有热忱奉献的平凡英雄。志愿服务队取名“灯塔”,源于该厂致力于打造“灯塔工厂”的目标,也寓意着志愿服务队要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像灯塔般去照亮更多的人,带去更多的温暖、光明。他们活跃在生产现场、社区街道、乡村振兴一线,用精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企业、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送技能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我身边的雷锋式伙伴”小讲台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今已举办500余场,服务2万余人次。

  一群80后、90后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实践者,以“青春之声”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实践”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也成为了志愿服务队传承雷锋精神、激发向上向善能量的“灯塔”。

  安全从头开始,清洗安全帽

  志愿服务队从服务职工同事做起,积极挖掘工作生活里的痛点、难点、堵点,在业余时间里,利用数字智能化工具开发各类应用400余个,使厂内职工工作更便捷高效、开心顺心,打造一个美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职工工作忙没时间去食堂排队打饭,便有了“数字食堂”应用,远程下单,餐点随到随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项信息收集任务繁杂,便有了“智慧防疫”应用,从测体温到上传健康码,全程不到20秒;职工常常需要到处跑流程审批签字,消耗大量时间精力,便将流程审批“搬”到线上,审批速度提高了,职工拿起文件就可以去找印章机器人盖章了。

  数字食堂应用

  志愿服务队坚持以“争当闪光‘螺丝钉’”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主题实践,动员广大职工从降本增效、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坚决做到螺丝钉“拧”在哪里,就要在哪里发光。近年来,包括冷轧厂轧后库无人行车改造、冷轧汽车用钢开发等成百上千项攻关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技术创新不仅实现创效8000余万元,也激励着全体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5年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技能特长,坚持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我们工作中维修的设备难度更大,修家电不过是小菜一碟!”维修电器、查修电路是他们的“明星”服务项目,不论去到哪里都广受群众欢迎,多年来已让无数旧家电焕发“新生机”。

  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还将技术带到基层,定期送技能培训下乡,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技术培训,有望依靠技能创业增收。同时,他们深入社区开展“周末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向结对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去“志愿服务点单联系卡”,组织4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帮助孤寡老人采购食物。

  15年,一直坚持,15年,一如既往。柳钢冷轧灯塔志愿服务队将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立足岗位学雷锋,为民服务作贡献,他们以点滴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产业工人精气神,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图文:王明鉴 刘可慧 杨婉怡 吴小若 叶有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