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守好“绿色家底”释放惠民红利
2022-03-14 10:46:0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守好“绿色家底”释放惠民红利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美景。 (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采茶季,西林绿满山岗茶滴翠。图为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九龙山生态茶园美景。 李世华/摄

  搬运西林沙糖桔。 王正庭/摄

  “西林是个好地方咧,好山好水好风光哎,沙糖桔甜茶叶香……”3月6日,在西林县古障镇妈蒿村,果农们上完“田间课堂”培训课程后,共同唱起《西林是个好地方》。果农王芬说:“我平时除了喜欢唱歌,还爱学习实用技术,通过积累知识和经验,为沙糖桔丰收打好基础,去年全家卖沙糖桔收入12万元。”

  西林生态优良,物产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77.34%,“绿色家底”殷实。当地大力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广无公害农业生产技术和立体农业种植模式,打造水果、茶叶、油茶和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4个十万亩产业,推进产业生态化转型。其中,该县以沙糖桔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20.38万亩,覆盖8个乡镇,全县人均拥有沙糖桔一亩以上。去年年底,“西林沙糖桔”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绿色产业不断释放惠民红利。

  经济林果绿了山头,富了农民,激发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性。西林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和国际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创建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区域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目前,该县驮娘江沙糖桔和九龙山茶叶两个产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2021年广西四星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带动广大农户发展生态产业,增收致富。

  微波荡漾的驮娘江环绕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两座具有民族元素的铁索桥横跨江面,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沙糖桔园中。新丰村是水库移民新村,该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引导群众发展沙糖桔、油茶、食用菌等产业和庭院经济,按照乡村旅游胜地标准建设卫生室、农家便民店、八角亭、文化戏楼、钓鱼台等配套设施,开展舂糍粑、唱山歌、服饰展等民俗文化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去年,该村入选“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村庄景区化,美景引客来。西林引导各村寨把生态建设纳入《村规民约》中,充分挖掘地方风味、民族特色、传统工艺等资源,开发研学教育、田园养生、亲子体验等旅游项目,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旅游市场。去年,该县共接待旅游人数124.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39%;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16.78%。

  “我们依托九龙山、王子山、威后湖、万峰湖、驮娘江,加快‘两山两湖一条江’旅游带建设,打响亲近自然、休闲临江、康养临湖的西林生态旅游品牌。”西林县委书记欧阳可爽表示,该县立足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绿色发展区定位,坚持“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文化、生态旅游“五个生态”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康养、现代特色农业、深加工业深度融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去年,西林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7.7%,地表水监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图景在西林徐徐展开。该县积极宣传节能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谋划实施生物发电、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大力推广绿色清洁能源,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全县智能充电桩等项目建设,厚植绿色低碳循环底色,构建更为合理、便利、有序的新型绿色城市布局,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凌聪 王正庭 黄燕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