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党建引领强引擎 复工复产正当时
2022-03-14 10:43:59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党建引领强引擎 复工复产正当时——德保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德保县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党建引领,协调多点发力,强化精准服务,科学有序推进工业、农业等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疫情防控工作双胜利。

  启动“红色引擎”,推动企业复产

  在疫情管控期间,广西百色市德柳锰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全厂只有80名员工在岗的情况下,党员职工一个人顶上两个班,扛下了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同样,作为德保县铝产业深加工企业的德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开始到解除封闭管控,党员职工一直坚守在岗在位,成立以车间主任或班长带队的党员先锋队,在人员不到齐的情况下做到不停工不停产,实现满产达产。

  疫情发生后,该县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车间一线,组织做好复工复产,为企业实现满产达产装上了“红色引擎”。德保县两新组织落实工作责任,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该县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15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48.39%。全县4家规上铝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德玛新能源汽车、扶贫产业园、超亚铝业公司项目建设宣布复工。

  深化“书记引领”,抓好春耕生产

  近日,在那甲镇艾屯村田间地头,党员干部群众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生产,该镇党委书记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带动广大群众迅速投入到有序复工复产中。

  为打好农业生产基础,奋力争取一季度首战胜利,该县深入“书记引领”工程,以“大书记”带“小书记”联带联动联推,以党建促进春耕生产。目前,全县已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4200亩,产量39200吨;完成中药材面积4800亩,产量170吨;完成水果产量3468.5吨;完成肉类总产量0.36万吨,肉猪出栏2.64万头,肉牛出栏0.28万头,肉羊出栏0.56万只,家禽出栏59.54万羽,水产品产量475吨。

  开展“专班服务”,精准服务复工

  当前,广西百色市德柳锰业有限公司正处在检修锅炉阶段,德保县在为解决企业紧急部件物资配送和维修人员进出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为企业协调好紧急通行证和紧急物资运送。

  为做好疫情期间稳岗就业的服务保障,精准服务各领域的复工复产,该县开展“专班服务”,发挥党政职责,做好企业生产原料保障和员工返岗等生产要素服务保障;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服务专车加快县域民工就业步伐,做好稳岗就业服务保障;全面摸底排查企业困难,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做好企业融资协调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开展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厂区消毒,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宣传督导。加强工业园区核酸采样点布局,做好核酸检测和返岗员工健康管理。做好运输车辆人员进出德保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做好消杀服务,为进出采购客商、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做好一站式办理“转绿码”,解决进出德保客商、司机的后顾之忧;做好就近免费核酸检测点布局,方便采购客商、司机和农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统筹全县冷藏保鲜设施,对抢季节采收、外调转运不及时水果冷藏保鲜,切实畅通出行渠道,确保产品转运贮藏。

  截至目前,该县产业工人上岗人数5585人,返岗率73.34%;在农业产业方面,全县6家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有3家复工复产,占比50%。2月4日以来,为运输农资、化肥、种子办理通行证2张,为养殖场累计办理畜禽运输通行证备案18张,运输畜禽5825吨,办理饲料等生产物资运输通行证备案74张,运输饲料等生产物资632吨,复工复产养殖场259家,其中规模养猪62家、养鸡鸭12家、养牛羊185家,复工人数510人。(赵飞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