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德保:不误农时备春耕
2022-03-22 18:19:55 来源: 德保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正值春耕时节,在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德保县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农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生产打好基础,以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农业复工复产 有序推进

  随着“不进不出”管控的解除,德保县辖区农户纷纷走进田间地头。

  在德保县燕峒乡利屯村,村民卢宜夺收到村里发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消息,一大早就忙着为辣椒苗除草、施肥。

  “我们的辣椒苗在春节前就种下了,现在能够恢复生产,立即行动起来。”卢宜夺说。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德保县各乡镇,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以及春种春播工作。据统计,截至3月10日,累计组织复工复产8.3万人次下地采摘蔬菜和水果;组织46家规模以上养殖场(企业)复工复产,其中:生猪16家,肉牛5家,肉禽23家,蛋鸡2家;组织6万多人次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5.3万亩。

  春耕备耕农资 储备充足

  连日来,德保县充分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储备和调剂,做好春季急需农资需求统计及村屯所在地农资经营门店农资储备统计工作,协调开通农资运输通道,开展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下乡“点对点”配送工作,服务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县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储备充足,各类农资供应井然有序,价格稳定,市场未出现脱销、断供等现象发生,全方位、多渠道的农用物资供应,能够满足春耕生产农用需求,助力全县春耕生产的稳步推进。

  为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德保县通过开展农业春耕生产工作推进活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一周一报表”“一周一现场会”“一服务一收集一解答”“一高空验收”,做到前端管规模,后端管效益,中间管田间护理。

  此外,德保县还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在线培训、指导、答疑等工作,引导农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推进农作物田间管理、水果采摘销售、早稻播种育秧等农事生产,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推广机械化耕作,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准备,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农产品产销对接 持续向好

  为及时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德保县成立了稳产保供工作组,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统筹推进的运行机制。工作组通过与种植、养殖企业(场)联系,主动对接外地采购商,调查市内市场,收集、整理、分析养殖生产及供求信息,畅通农产品的产、供、需等信息,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基础数据。做好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工作,畅通原料入企、产品运输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有序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海升集团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园区部分柑橘没有被及时采收,加上正值寒潮来袭,柑橘遭受霜冻影响,果实烂在枝头或掉落,给该公司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该公司收到复工复产通知后,在工作组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立即组织工人以及招收周边群众开展采收工作。截至3月10日,海升集团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已采收了900多吨的柑橘,并完成发货800多吨,主要销往上海、北京等地区,预计在本月20号全部完成采收工作。除了积极拓宽销路,海升集团也计划在完成采收工作以后,抓紧时间对果园进行植保、施肥、修剪等,确保明年的产量。

  截至3月10日,德保全县累计组织销售生猪2.64万头、家禽64.54万羽、蛋类123.92吨、蔬菜70吨、水产品477吨、水果5320吨。(潘友雁 农进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