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青秀区多措并举遏制耕地“非农化” “非粮化”
2022-03-22 18:04:5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将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作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2021年,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青秀区印发了《青秀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明确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年22万亩,年产量稳定在8万吨的目标,粮食安全问题实行党政同责,并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种粮补贴等惠民政策,提高农户种地种粮积极性,重点补贴种植面积达20亩以上的大户。

  2021年,青秀区粮食种植面积任务为21.98万亩,实际完成22.52万亩,早稻播种任务为7.8万亩,实际完成7.82万亩。

  青秀区因地制宜,开展农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撂荒较多的刘圩镇麓阳村、良合村、那烈村等区域深入开展一般性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恢复耕种。在伶俐镇石塘村水稻种植面积比较集中连片的区域统筹建设了500亩中低产田改良示范区和500亩绿肥种植示范区。目前,青秀区2021年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2022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初步设计县级评审。

  青秀区一些乡镇也根据自身现状,制定相关的耕地保护措施。

  长塘镇全面开展耕地种植速生桉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动员基本农田内桉树种植户自行清理桉树“还田”。刘圩镇全面检查核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目标价格(稻谷)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等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同时,青秀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会议、下乡宣传、张贴标语、入户摸底等渠道和形式,向农户广泛宣传国家《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切实提高农户对耕种和保护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塘养鱼等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整治。

  此外,持续推进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宣传防治。通过现场指导、张贴宣传告示、村委微信群等方式指导农户开展稻飞虱、稻瘟病、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和疫病防治工作。农技人员累计下乡200余人次,指导农户开展防治工作400余户,发放资料1000余份,发放草地贪夜蛾防控物资及杀虫灯一批,张贴宣传告示300余份。

  下一步,青秀区农业农村局将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生产管理,节本增效。鼓励粮食企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等形式的规模化种植,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如农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渠道路等,各村、组建设“大农场”,提高规模化、机械化和技术化程度。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农业建设,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托管代种、流转、水利建设等措施对撂荒耕地逐步进行分类治理,实现动态监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