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南丹加快推进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
2022-03-22 18:00:36 来源: 南丹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落花坪“金海雪山”美景。 麦艳梅 摄

油菜花海。莫锦锐 摄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成片的花海交织在一起犹如“金海雪山”……连日来,南丹县的乡村美景“刷屏”南丹人的网络社交平台,特别是3月12日在该县城关镇莲花村举行“李到花开 浪漫相约”2022南丹落花坪赏花文旅活动后,“南丹李花”的话题一度成为热点。

  南丹县城关镇莲花村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南丹黄腊李的始产地和主产地,2021年该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黄腊李)示范村称号。宜人的风景,干净的村庄,兴旺的产业,一个一个莲花村这样的美丽宜居新农村,是南丹县加快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日前,南丹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村居环境

  “我们家不花一分钱,政府就帮我家把厕所改造好了。”南丹县大厂镇南胃村公峨屯的韦明初家的卫生间里,贴着干净的瓷砖,安装了冲水水箱,在主人的辛勤打扫下,他家的卫生间再也不是以前脏乱臭的模样。

  仅去年,南丹县就有405户农户享受着农村厕改的红利。目前全县农村户使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8.33%,村级公共卫生厕所覆盖率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据了解,去年南丹县累计投入资金10841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成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4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项目3个;完成6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4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1个农村粪污后端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完成405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个村级公共厕、3个旅游厕所改造项目;实施4个村屯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项目。全县155个村(社区)配备了保洁员队伍2246人,保障乡镇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及村屯保洁常态到位,确保清洁乡村活动常态化开展。

移民社区环境美。莫锦锐 摄

  发挥村民自治 共建美丽乡村

  3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3月5日,南丹县中堡苗族乡中堡社区党支部书记岑晓剑带领着村里的志愿者,在该村立边屯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村容村貌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理路边杂草,清运角落垃圾,积极为美丽家园“添砖加瓦”。“家园是我们的,我们就要成为维护环境干净整洁的带头人。”岑晓剑说道。

  去年,南丹县以“三清三拆”行动为契机,出动机械车辆1.21万台次、人员3.65万人次,完成村庄治理99个,拆除破旧房屋、断壁残垣、沟渠池塘等约1012处,清理村屯垃圾约1402吨,清理脏乱沟渠151处,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南丹县组织全县1970多名传统技艺人才编成小分队,展现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和“拿手绝活”,开展旧瓦镂空砌墙、闲置瓶罐修饰、山上怪石摆姿点缀、竹编围墙美化菜园、水沟改造变花圃等20多项改造。去年,村民自主实施家庭景观改造941处,开展公共空间整治162处6021平方米,开展“四微”整治892处13865平方米。

  此外,全县张贴设置村民公约、警示牌等720多处,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的不良习惯,让建设美丽乡村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加快产业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3月12日,在南丹县月里镇纳弄村上近屯的南丹长角辣椒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犁地、施肥、覆膜……20多名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辣椒育苗工作。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做工了,不用出远门打工,一天也有100多块钱的收入。”月里镇上稿村村民韦德芝说。

  南丹长角辣椒是该县8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在月里镇种植历史悠久,今年仅月里镇就计划在10个村(社区)种植南丹长角辣椒2500亩,而该县则计划在全县各乡镇发展南丹长角辣椒种植2.6万亩。

  目前南丹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8个,位列河池市首位,“三品一标”产品38个。

  除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第一产业总产值,南丹县还“全领域”谋划,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目前,全县11个乡镇已采用“跨域联建、乡镇自建、政企共建”等模式,包装策划出绿稻花海、红土丹山、枫杏泉乡等10大田园综合体,计划建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1个、自治区级2个、市级4个、县级3个,打造“项目覆盖全域、产业特色鲜明、文化魅力彰显、乡村旅游火热、人民群众受益”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新格局。(韦乐 苏宏流 冯红柳 潘祖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