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宾阳县:农机“唱主角”助力春耕忙
2022-03-23 09:49:28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宾阳县 农机“唱主角”助力春耕忙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宾阳县广大种植户抢抓农时积极进行春耕生产。记者日前在宾阳县古辣镇等地的田间地头看到,一台台耙田机、满载秧盘的抛秧机在田地里来回工作,机械化作业不仅帮助广大农户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春耕生产的效率。

  在宾阳县中华镇育才村委老上卢村的水稻示范种植田,联丰合作社的15台机耕设备正开足马力进行耙田、堆沤作业,为接下来的机插工作打好基础。“我们争取在清明节前完成2000亩的水稻播种面积,从育秧到烘干等6个水稻生产全产业链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宾阳县联丰合作社理事长郑成功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粮食生产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倡导提升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他对种好粮充满了信心。

  水稻是宾阳县农业支柱产业,常年种植面积在86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30多万吨,全县种粮大户有1400多户。今年以来,宾阳县以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切入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农机技术装备得到进一步优化,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目前全县农机具及零配件货源充足,完全满足春耕农机化需求,为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进程,我们还组织农机干部职工下乡指导农机手安全有序开展农机化作业,为全年粮食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竞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6日,宾阳县共组织和引导机手检修各类农机具15350台(套),投入农业生产的拖拉机13710台,实际下田拖拉机8860台,机耕面积28760公顷,其中水稻机耕面积18240公顷,组织技术人员下乡453人次,举办2期培训班,培训各类机手及农民47人。

  为确保农业机械安全优质高效投入春耕生产,宾阳县农业农村部门紧扣农业机械为“三农”服务这条主线,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下一步,宾阳县将持续推动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向全面机械化拓展,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记者郭少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875